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风雨历程三十余载 用爱谱写幼教篇章

梅州市梅县区实验幼儿园 黄映梅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

本人黄映梅,现任梅州市梅县区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幼儿园高级教师。19847月毕业于汕头市幼儿师范学校,同年分配到梅县实验幼儿园工作,从教师到保教主任到副园长到园长,一步一个脚印,至今已有37载。三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一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不管面对多大的诱惑和困难,我都从未动摇对幼儿教育事业执着的爱,一直保持初心,用爱谱写幼教篇章。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自我综合素质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努力为幼儿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师德修养。我深深地明白“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个道理,因此我通过加强关于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法律法规和理论文献,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水平;通过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继续教育培训,并到多个先进地区、姐妹园外出学习,取长补短提高业务本领;通过不断严格自律提高自身修养,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教育事业。

二、积极开展教育研究,努力提高保教质量

我以课题研究为抓手,力促我园教师综合素质和保教质量进一步提高。近几年,我主持研究的“十一五”省级课题《客家美食与食育》、区级德育课题《客家童谣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传承与创新》、市级课题《幼儿园教师专业化成长与园本培训》、省立项课题《优化幼儿园体育活动实践研究》等课题已顺利结题,2个省级课题《幼儿园大班足球活动游戏化探索》、《基于STEM理念开展幼儿园创客教育的实践探究》目前正在不断推进。

近年来,出版发表论著,如《童谣·佳肴·客乡情》、《童心童趣话体育》等;撰写发表论文6篇,如《以课题研究为基点 促进师幼共同成长》、《客家美食与食育》、《幼儿教育中客家饮食文化教学探析》、《浅谈客家童谣在幼儿园的教学》、《优化户外体育活动 促进幼儿和谐发展》、《在一日生活各环节中渗透德育教育》等。

通过教育研究工作的不断开展,有效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了园内幼儿的健康发展,同时还为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辛勤耕耘结硕果 示范引领展风采

一分耕耘份收获,三十多年来,我获评广东省特级教师,2018-2020广东省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担任广东省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学前教育委员会专家委员,广东省督导学会学前教育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嘉应学院省级教师发展中心兼职副教授,梅州市督学等职务。曾先后获得“南粤优秀幼儿教师”、“嘉应名校长”“ 梅州市优秀教师”、“梅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工作室挂牌以来,我园的辐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是通过带队送教下乡,为乡镇中心幼儿园的教师带去精品示范课和讲座,助力提升基层幼师队伍的业务能力水平;二是通过组织工作室各成员幼儿园教师作为入室学员来园跟岗,学习我园管理经验,提高学员管理水平;三是通过组织入室学员与来园观摩的教师深入交流,并到各成员幼儿园开展交流学习和问题诊断。

但成绩只代表着过去,未来还需要继续努力。社会在发展,教育在发展,作为新时期的幼儿教师,我们将不懈努力,不断完善自我,为新时期的幼儿教育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