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牢记幼教使命,怀揣初心砥砺前行

梅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 张红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

张红,从事学前教育工作23年,自2010年担任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园长,已有10年的园长任职资历,她热爱教育,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法规,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教学改革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秉承“一切为了孩子,让孩子享受愉快的童年”的办园宗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任职期间她获得了“广东省特级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 梅州市教学工作先进教师”、“梅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梅州市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嘉应名校长”、“优秀党务工作者”、“梅州市三八红旗手”、“叶剑英基金优秀校长奖”等荣誉称号,现是第十二届广东省督学,广东省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教育评估协会学前教育评估专家、广东省教育评估协会理事、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研训专家库成员、梅州市督学、卓越指导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张红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

一、注重教科研,打造了一流的教师队伍

张红园长立足实践,以教学发现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带领教师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实现让科研服务教学的目标,提升教师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形成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教研氛围。

她积极申报主持省市级课题,引领全园参与,教科研成果显著。她主持、参加的课题有梅州市第七届教育教学科研课题《利用客家文化资源,开展幼儿美术创新活动的研究》,梅州市第八届教育教学科研课题《发挥家庭教育在提升幼儿自我服务能力的研究》,省教育研究院全国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子课题“广东省5-6岁幼儿灵敏与协调能力的培养研究”,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研究课题“幼儿园教师的有效培养模式的研究”,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教育科研一般项目“基于游戏开展的幼儿快乐足球活动研究”,“国培计划2014”示范性综合改革项目学前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班课题《幼儿园体育活动对幼儿体能发展的有效研究》,嘉应学院创建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2018年度研究课题“园院协同视野下学前师资培养研究”,

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利用客家传统文化 构建幼儿园特色课程”。她本人撰写的9篇论文多次在省级以上重要刊物发表、获奖。

作为省卓越指导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梅州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张红园长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把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通过示范课,公开讲座、评课的形式,传授给教师,并根据不同能力水平层次的老师提出不同的要求和建议,尤其对青年新任教师,给予他们更多的鼓励,指导他们尽快熟悉幼儿特点和幼儿教育方法,以及教玩具制作、游戏活动设计、组织等,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进入幼教角色,打造了一支具有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深化教育改革,提升保教质量,家长满意度高

张红园长坚持以转变教育理念为突破口,在改革中摆脱“保姆式”教育模式,避免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注重将德、智、体、美教育互相渗透在各个活动中,她坚持“快乐教育”,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提倡“玩中学,学中玩”的教学模式,大力开展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发具有客家本土特色的园本课程,传承客家优秀传统文化。

她还注重争取家长的支持,实现家园教育同步,通过电访、家访、召开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六一系列亲子活动、家园联系栏、幼儿成长档案、校讯通、成立家长委员会,发放家长意见调查表等多种形式加强家园联系,取得家长支持,形成家园共育合力。她每学年还亲自召开新生家长会和教师讲座,向家长、教师传授正确的育儿方法,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让家长更多的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理念。周到的服务,出色的保教质量,得到了家长的赞誉。

三 、教学成绩显著,充分发挥了示范辐射作用

张红园长积极配合省、市开展各项教研活动,到全市各县、乡镇、民办园指导、评估、检查工作,把我园的先进办园理念、教育教改理念辐射到全市,到嘉应学院等地为广东省幼儿园骨干教师进行专业讲座,推动本地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

她教育教学成绩丰硕,在教育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得奖项,2014年玩教具“百变轮胎车”在第一届广东省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第三届(永嘉杯)全国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中荣获优秀作品二等奖。2016年教案《小免跳轮胎》被2016亚洲幼儿体育科学大会组委会评为一等奖。2017年在广东省第八届中小学体育教学展示活动中分别被评为幼儿园组二等奖。2017年教学课件“我们有双勤劳的手”获得全市幼儿教育组多媒体课件二等奖。2018年玩教具《“乐乐屋”(一物多玩)》在梅州市幼儿园优秀自制玩教具展评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劳动活动案例《劳动美之幼儿一日生活》在2019年下半年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好案例展示活动”中被评为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优秀成果。

在张红园长的带领下,我园办学成绩硕果累累。获得省一级公办示范幼儿园、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广东省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

广东省健康促进学校、梅州市语言文字先进集体、梅州市食品安全流动示范单位、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学校食堂、梅州市卫生先进单位、2017—2018年度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第一批国防教育学科专项省级教研小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称号等荣誉,是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科创和STEM教育课程教材构建与实施教改实验学校、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单位、广东省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跟岗实践基地、嘉应学院—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梅州市学前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嘉应学院实习基地、梅州市艺术学校教学实习基地、梅州市农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实习实训基地。作品《涯唱山歌赞扬党》荣获梅州市第二届客家童谣节“优秀童谣奖”,作品《机关园里好风尚》在“梅州市第三届客家童谣节”中荣获客家童谣节目展演“优秀奖”,作品《我的祖国》在梅州市第三届少儿“小钟琴”演奏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优美的教学环境、优秀的教师队伍、优质的办学质量,让我园得到了家长的广泛认可,社会的高度好评,是当地的名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