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丹心化雨 硕果满园

---记梅州市首届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范欢云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梅州市首届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范欢云是大埔县田家炳实验幼儿园园长,她于19917月毕业于兴宁师范学校幼师专业,从此步入了幼师行列,在平凡而又神圣的幼教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而无怨无悔,至今已三十年。

一、工作责任心强,做师德的表率

范欢云园长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任职园长以来,清正廉洁,依法治园,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思路和办学理念;爱园如家,刻苦进取,勇于改革,甘于奉献。在幼儿园办学、教育教学管理、校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社会声誉好;处处以幼教工作为己任,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注重自己的道德品质修养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二、明确工作目标,做管理的能手

20068月至今,范欢云园长分别担任大埔县教育局直属的三所幼儿园园长,面对组织的安排,虽多次离开曾经共同创业,共同奋斗的老师,虽然心中万分难舍,但身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她更懂得以大局为重,服从安排,欣然前往。

首先,在新的岗位上,面对不同的环境,范欢云园长认真钻研,讲求方法,善于管理,积累了一套丰富实用的工作经验。确定了“一个目标、二个明确、三个提升”的总体工作思路。一个目标是“打造一所质量保证、社会信任、上级肯定、教师舒心、家长放心、幼儿欢迎的具有一定特色的示范园”;二个明确是明确教育教学和安全两大重点工作;三个提升是提升校园文化的品位、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保教质量。新的管理理念的实施使幼儿园的教学教育质量有了质的飞跃。

其次,不管是在哪所幼儿园,范欢云园长都努力改善办园条件,广筹资金,努力争取华侨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对所在幼儿园的园舍进行改造和完善。在任园长的15年间,其努力改造园舍,增设各类功能场室、添置多媒体设备和办公电脑,不断完善设备设施,极大地改善了幼儿园的办园条件,为幼儿和教师提供了健康、安全、舒适、温馨的活动环境和办公环境,满足了幼儿和教师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幼儿园成为幼儿和教师学习、生活的乐园。

再次,每到一间学校,幼儿园要怎样继承和发展,也是范欢云园长始终在不停思考的问题。随着幼儿园新纲要的颁布,面对园本课程的再发展,更需要理念的再提升。她注重加强领导班子的建设,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和团队精神。工作分工明确,关系协调,配合默契,各项制度健全,工作有章可循,积极创设各种平台,让教师和幼儿得到充分发展。在幼儿园管理中,依据有关法规结合幼儿园实际制订了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制度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使幼儿园各项工作和谐统一,有条不紊。任职多年来,师生违法犯罪率为零,未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素质教育不断推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得到上级领导、同行、家长的高度评价。

三、加强队伍建设,做教学的专家

1.养师德、练师能

师德建设是师资队伍建设的“重头戏”,是保证良好园风的重要因素。范欢云园长努力开展好一系列的师德建设活动,这些活动用4个字概括起来就是:学、订、查、评。“学”,组织教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幼儿教育》《教育导刊》等幼教专刊里的优秀经验文章及学习先进教师的事迹。“订”,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修订了幼儿园规章制度。“查”,通过自查、行政检查、工作量化考评等方式检查教师是否敬岗乐业,为人师表,热爱幼儿。严谨治学,精心施教,团结协助。“评”,每年评出一批优秀教师,给予奖励。

2.重指导,促提高

幼儿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的影响活动,这种活动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教育观念正确与否。范欢云园长重视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儿童观,努力把《规程》《纲要》的教育思想转化成教育行为。有计划地组织教师进行业务学习,积极深入教学第一线,观察教师的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分类指导法,使每个教师的业务水平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提高。如:对刚参加工作的教师,她采取了“扶上马,送一程”的方法,与教师一起研究课例,分析课例,共同探讨教学上的问题。对工作3年左右的教师则对她们压担子,让她们承担各种接待任务。对工作时间长、能力强的教师,则鼓励她们大胆创新,让她们承担一定的教科研课题任务,让她们在实践中提高研究能力及在园内发挥科研带头作用。

3.抓教研、促发展

开展教研活动,是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有效途径。范欢云园长重视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健全了园长总抓---业务园长主管---教研组长带头---教师实干的教研网络。并根据各人的教研能力,从实际出发,开展了多个园本课题和县课题的研究,并注重对教研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指导。

四、丹心化甘雨,硕果结满园

在工作管理中,范欢云园长深知要给教师一杯水,自己则要拥有一片海洋。为此,她积极参加各种学历进修和专业培训,取得了本科文凭和其他相关的资历,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自20068月任幼儿园园长以来,她一直努力探索管理方法,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如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幼儿教师”,2012年被评为大埔县“教书育人优秀教师”、2014年评为梅州市“叶剑英基金优秀教师”、2016年被廖光明教育基金会评为“大埔县名校长”,2017年被大埔县人民政府评为“大埔县优秀校长”,20203月被梅州市教育局评为梅州市首届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20112012年被县科教系统评为“优秀党员”;2013年至今被大埔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聘为大埔县督学。多次承担省、市、县课题研究,效果良好,如2008年主持的县立项课题《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造性能力研究》荣获县一等奖,2010年参与的县立项课题《开展多元化的音乐节奏活动,促进幼儿音乐能力的发展》荣获县三等奖,2016年主持的课题《幼儿园开展安全教育的新探究》荣获县三等奖;2019年主持了梅州市第十届教育科研立项课题《幼儿安全防护防护体系构建的探究》《幼儿园性别平等教育初探》及广东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广东省学前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立项的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科研课题《园本教研促进幼儿教师专业成长的研究》。撰写的论文《规范管理,提高幼儿园工作质量》在2011年荣获县幼教优秀论文一等奖,并发表在2011年出版的《万川教育》;论文《谈提高幼儿园工作质量的“六优化”》《以德立教,做有责任的教育人》《幼儿园管理之我见》《幼儿园安全教育的开展策略探究》《园长应如何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分别发表在《大埔教育》,《指导幼儿教师专业化的实践》发表在《大埔陶研》;《以园为本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发表在《中国教师》202022期。

2006年任园长以来,任职幼儿园的教师多篇论文荣获省、市、县奖励,有多位教师荣获市、县优秀教师称号,有多项课题分别荣获省、市、县奖励,在大埔县中小学文艺汇演中连续多次荣获集体一、二等奖。任职幼儿园分别荣获大埔县“巾帼文明示范岗”“学陶师陶先进单位”“帮扶结对先进单位”“大埔县绿色美丽校园”“大埔县千名教师大家访活动先进单位”“梅州市食品安全流动示范单位”“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等荣誉称号。大埔县田家炳实验幼儿园作为参与园还参加了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幼儿园足球游戏活动课程的设计与建构》的研究。

三十年的幼教生涯,十五年的园长岗位。范欢云园长始终坚守着一腔热忱和爱心,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努力为党的幼教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