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心系幼教梦 当好引路人

兴宁市教师发展中心学前教研股 黄柳平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黄柳平,中共党员,幼儿园高级教师,现任梅州兴宁市教师发展中心学前教研股股长。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南粤优秀幼儿教师、梅州市首批“名教师”、梅州市督学、梅州市名校(园)长、名教师工作室指导专家。

心系幼教三十载,她曾担任幼儿园班主任、分管教学副园长、兴宁教育局幼教专干、学前教育教研员等职位,2007年中央电视台、中央教育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人民日报》《南方日报》等多家媒体曾报道过她的先进事迹,曾作为幼儿教师代表,在教育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2009年是兴宁市创建教育强市的关键时期,组织安排黄柳平担任兴宁市教育局幼教专干、幼教教研员。十多年,她见证和参与了我市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创建教育强镇期间,规划指导全市20个镇(街)中心幼儿园建设,指导24所幼儿园成功创建梅州市一级幼儿园;结合创建现代化教育先进市,专业指导137所幼儿园创建广东省规范化幼儿园;为助推我市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在全面掌握学前教育政策法规前提下,结合我市实际,牵头执笔起草了兴宁市第一期至第三期《兴宁市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并组织参与实施;20132019年在我市清理整治无证幼儿园工作中,面对难题和压力,她从不退缩,始终站在第一线,指导136所民办幼儿园达到办园标准。为规范幼儿园的管理,执笔起草《兴宁市民办幼儿园管理暂行规定》《兴宁市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和扶持方案》《兴宁市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方案》《兴宁市民办幼儿园评估标准》《兴宁市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兴宁市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确保了我市学前教育依法依规、普惠健康发展。

作为全市学前教研的领路人,2009年率先在梅州范围内成立县级学前教育科研课题小组,全面铺开我市学前教育课题研究工作。至目前,我市学前教育科研课题研究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近年来,获得省级立项课题有4个,梅州市级立项课题有12个,兴宁市级课题立项82个,2020年指导并参与的《基于乡土文化的幼儿自主游戏活动研究》和《快乐体育客家传承—客家文化传承下的幼儿武术融合》两个学前教育科学保教项目被广东省教育厅立项。

有了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近年来,黄柳平多次亲自率队赴珠三角地区、南京市、重庆市等一二线城市的优秀幼儿园深造,通过观摩学习吸取先进的育人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并结合我市学前教育实际,取长补短,改革创新。十年间,她以远见的卓识和勇于创新的决心,跑出了兴宁学前教育发展的“加速度”。

十多年来,她坚守教育初心,立足岗位作贡献。坚持深入全市幼儿园调研指导、听课、评课、上示范课、开专题讲座等,得到了一线教师的高度评价。结合我市学前教育的教研实际,科学制定了《兴宁市学前教育区域教研活动指导意见》,每学期分区域进行教研交流活动。此外,她还精心组织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如:优秀课例设计、论文、教玩具制作、说课比赛、园长能力大赛等,推动我市学前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升。



推进学前教育发展,人才队伍是关键。黄柳平认真做好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指导培养了陈秋珩、赖静红、黄映秋、温利娟、刘贞梅、陈钦薇等20多位青年教师。其中,指导刘贞梅老师设计的优秀课例《好玩的磁铁》获广东省二等奖,指导陈钦薇老师制作的教玩具“神奇的轴——客家磨与碓”获梅州市一等奖、广东省三等奖;指导陈秋珩参加园长德育能力大赛获梅州市一等奖、广东省三等奖;指导温利娟等老师制作的教玩具“小小发电机”“变色的转盘”荣获广东省三等奖;指导赖静红老师课件“落叶”获梅州市二等奖;指导多名老师撰写的论文获省、市、县各级奖项……目前,她们均成为幼儿园园长、名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

自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发生以来,黄柳平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联合检查组中的一员,多次深入基层幼儿园指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排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时要求立即整改,为师幼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她以坚定的信念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尽显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

在兴宁,说起黄柳平,几乎每一个幼教人都会这样说“她是我们幼教的引路人”。扎根山区幼教三十载,她以满腔热血奔走在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征途上,怀揣着赤诚之心回报神光大地,成为改革创新的“干将”,真抓实干的“能手”,造福广大幼教工作者。她用坚毅和执着,用爱心与智慧谱写了一曲生动的育人之歌。心系幼教梦,当好引路人,为全市学前教育师生保驾护航是她一生追求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