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十载幼教改革路 砥砺前行沐春风

梅州市梅江区学前教研员、高级教师、幼教专干——蓝映红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当前,政府越来越重视学前教育,特别是近十年来,更是全国砥砺奋进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科学保教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在幼教的发展进程中,涌现了一批默默无闻的幼教人,蓝映红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

一、潜心教研,成绩显著

近十年来,她一直在为自己喜欢的幼教工作而不懈努力。在工作之余主动进行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更新理念,拓宽视野,致力于把自己打造成学者型教师。

20119月以来,作为主管全区学前教研的教研员,她始终坚持科研兴教的观点。在当前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洪流中,一直站在教研科研的最前沿,认真贯彻落实政策法规,如《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新修订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广东省幼儿园一日生活指引》、学前教育宣传月等。认真开展教育教学方式优化工作,经常深入到教学一线进行听课、评课等教研,指导他们进行教改,经过经常性、系统性、科学性的指导,全区不断有省、市级课题立项,如省级:《客家文化背景下幼儿园传统节日课程的研发与实施》和《传承客家文化视角下幼儿园早期阅读课程开发的研究》,市级《幼儿园安全教育中的问题研究》、《客家文化在幼儿园五大领域课程中渗透的研究》、《幼儿科学探索能力与学习方式的研究》、《幼儿园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实践与探索》、《如何在幼儿园有效开展快乐足球活动的研究》等等,其中,她主持的《幼儿园科学教育的探索研究》获优秀课题。全区的保教水平不断提高。



二、精心培养,人才辈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学前教研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承担了培养培训青年教师的工作。经常与青年教师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和教研科研体会。20119月以来,为了让青年教师、特别是乡镇中心幼儿园的青年教师能尽快成长起来,她从教学活动设计与组织和教研活动设计与组织、课题研究工作等方面进行交流,经常性地开展专题讲座及听课评课活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指导、培训计划。对年轻教师举行的园本教研公开课活动评价以鼓励为主等,使青年教师很快适应了幼儿教师角色。经过系统性、科学性的指导,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幼教行业的佼佼者。如:陈宇梅老师获得2016年梅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李贞珠老师获2018年南粤优秀教师;吴永霞、陈洁妮、曾雪玲、林幸颖分别获得201720182019梅州市梅江区优秀班主任;李贞珠、朱紫嫒分别获2019年梅江区教学工作先进教师、梅江区优秀教师;杨雪芳老师课件《大班安全教育:着火了,怎么办?》、曾明珠老师课件《中班体育:认识篮球》、肖谊文老师课件《大班科学活动:小露珠回来了》分别在2017年获梅州市课件评比二等奖、三等奖;叶雅芳《黄豆变魔术》、巫灵璐等老师设计的《好玩的举重》在2018年梅州市课件比赛中获得三等奖;罗莉妃《客家绘本阅读:小老鼠学画画》、李荣珍《中班足球游戏:送小球“回家”》、伍美苑《客家童谣:涯是客家人》在2019年中国幼儿教育学会“幼儿教师论文大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


三、精心指导、示范引领

十年来,她一直从事着学前教育园所管理和教研科研,始终不脱离幼儿园教育教学一线。不断做好“传、帮、带”的作用,为全区园长、教师开设专题讲座。并被梅江区进修学校聘请为“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幼儿园教师培训”的授课教师。

1、作为一名教研员,经常到“广东省刘媚名师工作室”进行各种活动指导。经常深入到各幼儿园蹲点,观察幼儿、指导教师,手把手示范,认真履行一个教研员的职责,并被起到示范引领作用:2014年至2015年在进修学校为全区骨干教师分别进行了三期《3—6周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解读;20164月和5月 ,在进修学校为全区幼儿园园长分别作了“幼儿园管理”和“幼儿园评价”的专题讲座;2012年至2019年,每学年为全区园长、骨干教师进行《指南》、《指引》、新《规程》解读、预防和纠正“小学化”等专题讲座,讲座均得到了园长、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认为通过学习,能够更好地依法依规办好幼儿园、特色发展创品牌,全区“小学化”现象得到有效扼制。

2、做好示范引领。被梅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聘为督学。从2012年起成为“梅州市一级幼儿园”评估专家组成员。主动配合本区督导室做好评估督导工作,引导、协助有条件的幼儿园申报市一级幼儿园。近十年来,有十二所幼儿园成功通过了市一级验收。




学习总结、提升素养

在工作繁忙的情况下仍挤时间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积极参加各种业务培训,不断总结,不断反思,以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12013年至今,分别参加“国培计划”幼儿园骨干教师、省级教研员、培训者培训、园长、骨干教师等培训。通过学习开拓了视野,丰富了业务知识,提高了业务能力。

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积极撰写论文。五年来共有4篇论文发表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①论文《谈幼儿园“小学化”现象的危害及扼制对策》发表在《华夏教师》上(201811月); ②论文《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探究》发表在《新课程》上(20188);③论文《基于绘本阅读,促进幼儿人格健全发展的途径探究》发表在《课程教育研究》上(201812月);④论文《浅析如何提升幼儿园区域活动的有效性》发表在《课程教育研究》上(20192月)

主持、参与市级课题《幼儿园科学教育的探索研究》、 《如何在幼儿园有效开展快乐足球活动的研究》、《幼儿园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等,其中《幼儿园科学教育的探索研究》获得优秀课题。

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方案设计比赛,如:①2018年,设计的课件《可爱的房子(创意画)》获得梅江区一等奖、梅州市二等奖、广东省三等奖。②2019年活动方案《大丰收》(三人合作)、《客家民间传统游戏—舞狮》(二人合作)均获得梅江区优秀活动案例评选一等奖。其中活动方案《大丰收》(三人合作)入选“广东省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案例”。  

五、认真履职,全面管理

20118月起,受组织委托作为梅州市梅江区学前教育教研员,还兼任全区学前教育管理干部,负责全区学前教育行政管理工作,成为教研科研、行政“双肩挑”、“一张皮”工作的机制。这10年来,她全力配合区委区政府、局领导搞好全区学前教育发展规划、政策制定、检查督导等工作。在工作中坚决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坚持学前教育均衡化发展思路,主导制订并实施了梅州市梅江区发展学前教育一、二、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和学前教育生均费拨款制度,出台了《梅州市梅江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试行)》和《梅州市梅江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专项资金奖补实施细则》等文件。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促进全区学前教育科学、协调发展。全区幼儿园规模、在园幼儿数、普惠性幼儿园数及教职工队伍建设等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保证了全区学前教育发展质量一直稳居全市前列。近十年来,共审批了五十所幼儿园,其中四十四所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切实解决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成绩只代表过去,学前教育前路漫漫,她将与幼教人一起为培养祖国的栋梁之才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