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情倾幼教 用心追梦

大埔县第二实验幼儿园 杨梅亮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杨梅亮,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幼儿园高级教师,现任大埔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梅州市督学、广东省黄映梅名园长工作室入室学员、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公共教育部指导老师。从教23年来,坚持在山区任教了11年,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较强的政策执行能力和幼教管理能力,努力用心用情用功用爱书写幼教事业的美好篇章,业绩较为突出,得到上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赞扬。个人荣获“广东陶行知教育理论与实践成果奖先进个人”“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工作先进个人”“第七届梅州市道德模范”“叶剑英基金优秀校长”“梅州市优秀教师”“梅州市三八红旗手”“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县工作先进个人”“大埔县优秀校长”“大埔县教书育人优秀教师”“大埔县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一、初心思梦,成功打造市唯一的乡村“市一级幼儿园”

20051月,我产假刚结束,便接到上级领导的通知,组织想让我到侯北村新开办的幼儿园任园长,家人、朋友都不支持我去,但我一想到侯北村的孩子以前每天上学都要跨过梅潭河、路途遥远的艰辛,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毅然接受了组织的安排,到乡村的幼儿园任了园长。从我到侯北幼儿园的第一天起,这里的困难比我想象中的多很多。我曾独自一人闯进幼儿园卫生间里打开水龙头忍不住嚎啕痛哭,让水声掩盖我委屈的哭声,每当遇到困难和受到委屈的时候,我想到的是孩子们就是需要我们的付出,所以还是默默地承受了。于是,我一边管理好全园的常规工作,一边积极开展连心联谊活动,与镇、村领导、乡贤多汇报交流自己的办园思路,先后筹集了100多万元,新建了一栋教学楼,大大改善了办园条件。2007年通过了“梅州市一级幼儿园”的评估验收,成功打造了梅州市唯一的一所乡村 “市一级幼儿园”。

创立于1951年的侯北小学附属学前班的校址


2005年修建的侯北幼儿园新貌


2008年梅州市学前教育现场会先后在该园召开,侯北幼儿园的幼教事业走在梅州市农村学前教育的前列,是梅州市各村幼儿园的教研、学习示范基地,成为市、县关注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一个新亮点。200810月,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领导来园参观后给予高度评价:“侯北幼儿园实施设备一流,各功能场室极富幼儿专业化特色,整体效果有很高品位,这是我所看到的广东省最好的乡村幼儿园”。这也为大埔县百侯镇作为第一批教育强镇通过验收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向参加“梅州市学前教育现场研讨会”领导介绍办园情况


200810月,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领导来园指导工作

二、诚心追梦,为全县幼儿园创优提质

20108月,因大埔县创建教育强县的需要,我被大埔县教育局抽调到创强办负责指导全县幼儿园等级评估工作。我深知此项任务之重,但我还是不顾山路弯曲、舟车劳顿,3年如一日反复深入到全县每个创强镇的中心幼儿园,并把所有幼儿园都当作自己的幼儿园来创建,为大埔县2012年成功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县作出了贡献。

到茶阳镇中心幼儿园指导规划各功能室


到桃源镇中心幼儿园指导规划环境文化创设


三、呕心筑梦,出色描绘最美大埔二幼

第二实验幼儿园筹建前旧址


第二实验幼儿园新貌

2013年,上级安排我参与了大埔县第二实验幼儿园筹建工作。为了打造一所安全、舒适、温馨,具有童趣而又不失时代特色的现代化幼儿园,我倾注大量心血,事事亲力亲为,连节假日都没有休息,先后到北京、广州等地的知名示范幼儿园参观学习,引进先进的办园理念。为了大埔二幼的筹建、开办、创建省级和特色品牌幼儿园,白天起早贪黑走工地,晚上通宵达旦查资料。甚至为此我放弃了生二胎的机会,真正做到爱园如家、爱生如子。也许是我经常出入工地,也许是我经常通宵达旦,也许是我经常用喉过度,不知不觉中我的声音经常疼痛且嘶哑了。经领导和家人的多次劝说,我才去医院进行了全面检查,当诊断结果是咽喉会厌处有4个囊肿,声带有息肉,医生说要根治必须要动手术,康复期需要3个月,如果选择保守治疗,只能缓解病情不能根治时,我愣了许久。当时园里正处于创建省一级幼儿园的关键时刻,大量工作需要我去做,我哪有这么长的时间病休。为此,我执意先选择保守治疗,跟家人解释说,等我忙完了再动手术。家人无奈,只好依了我。就这样,我连续推迟了几次手术时间,直到2018年的6月,省厅说暂停省一级幼儿园评估时,我才去医院做了手术。做完手术后,医生再三叮嘱喉咙要休息3个月才能正常说话,没想到我县申报广东省教育现代化先进县的验收组提前到来,在我还没有完全康复时又多次向领导、专家介绍办园情况等工作汇报,导致康复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201811月到中山六院再次检查,结果专家教授告诉我术后恢复未痊愈用喉是主要原因,延长了康复期,现只能继续药物治疗或适当雾化(自己买了一台雾化机)。所以,至今发音仍有点嘶哑且每天喉咙还会疼痛。但欣慰的是我现在的第二实验幼儿园在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支持下,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成为了广东省最规范的幼儿园之一。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近几年来,我带领骨干教师先后到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学习,邀请广州市华蒙星体育有限公司课程研发中心专家温大治教授、冯振杰老师来园进行篮球、足球技能和教学方法培训等。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其中我园有

2个市级课题分别荣获梅州市第九、八届教育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2个县级课题分别荣获第九、十届大埔县教育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项省级课题、1项市级课题、2项县级课题正在实践研究探索中。我本人参与撰写的论文获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一等奖;多篇论文分别在国家、省、市、县刊物上发表,教师们科研成果丰硕,我园“阳光体育,快乐成长”特色课程方案获得广东省幼儿园特色建设三等奖。

 



四、爱心圆梦,努力营造“阳光运动·快乐成长”特色园

我们二幼是一个温馨的家,教职员工是我的家人、是我的姐妹,作为园长的我,是这艘船的“掌舵人”,要使幼儿园中的每个家人感受到“被爱”“被关怀”。我全园教职工的

平均年龄不到35岁,她们在职业道路需要成长、引领,我就尽可能为家人搭建不同层次展现自我的舞台,让每个人的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我巧妙运用爱的艺术,把握爱的尺度。既有严格要求,又有包容鼓励,更用专业引领陪伴成长,让老师感受到满满的爱。并将爱传递给孩子、家长以及身边的人,让爱接力,撒满二幼。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一般不少于两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季节交替时要坚持”。我带领全园教职工努力挖掘体育活动的教育价值,创新体育活动形式――混班混龄体育大循环活动。根据我园宽敞的户外活动场地和园所特点,进行科学合理地规划玩水区、平衡区、球类区等10多个区域,在各活动区域我们提供了多功能、多层次、操作性强的材料,并根据幼儿的个性化需求投放,场地设施与周边环境有效结合。激发幼儿的创造力和运动潜能,发展幼儿的合作意识,提高交往能力,发挥环境和材料最大价值,玩出智慧,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

我园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的指示精神,引领教师们利用幼儿园走廊、楼梯创设了“中超、欧冠、世界杯和女足”等足球特色环境,潜移默化地让幼儿喜欢足球、爱玩足球。并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需求,不断充实完善足球运动设施设备,创建了标准的幼儿足球场,满足幼儿足球运动的需求。坚持游戏教学,让幼儿在“玩中学、学中玩”的快乐游戏中轻松掌握足球知识及技能;培养幼儿坚强、善于合作、克服困难的品质,不断凸显“阳光运动·快乐成长”的办园特色。





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以及全园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幼儿园先后被评为幼儿园被评为“新时代广东省中小学幼儿园科创课程教材实施”教改实验幼儿园、“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示范园”,荣获“梅州市巾帼文明岗”“梅州市文明单位”“梅州市安全文明校园”“全市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集体”“梅州市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大埔县文明单位”“大埔县安全文明校园”“大埔县绿色美丽校园”等荣誉称号。幼儿园教师获市、县荣誉奖项的有38人次;近7年组织幼儿参加大埔县中小学生、幼儿文艺汇演中多次荣获一、二等奖;全县校园长考核连续六年都被评为优秀。我园各项工作得到了领导、家长、同行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和赞誉,已成为梅州市 “三个一”实验工程建设的亮点和大埔县教育文化的窗口。

五、倾心引领,携手助推全县学前教育健康成长

我心里默默坚持着一个信条:“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3至今,我连续8年被聘为梅州市督学。作为大埔县学前教育工作者中唯一的一名市督学,又是广东省黄映梅名园长工作室入室学员,经常指导和扶持面上幼儿园如何规范办园,带领部分行政和骨干教师送教下乡等,每当我接到市、县教育局的通知或一些幼儿园的邀请时,不管我有诸多理由谢绝,我总会情不自禁地放下自己手头上的活,到相关幼儿园去评估或指导幼教工作,与全县幼儿园共成长。我先后受大埔县教师进修学校和嘉应学院的邀请,分别于20177月承担了“大埔县幼儿园园长任职培训班”的专题讲座《幼儿园园长管理经验分享》,20195月承担了“2019年广东省幼儿园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端研修班”的专题讲座《 阳光幼教 我们一直在路上》,深受领导、学员们的好评。


到桃源镇桃峰小学指导规划、改造幼儿园




广东省幼儿园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端研修班学员作《阳光幼教 我们一直在路上》专题讲座




2017年幼儿园园长任职资格培训班上《幼儿园园长管理经验分享》题讲座


在幼教这块沃土上,我已辛勤耕耘了23个春秋,纵然有艰辛苦涩,但我愿在教育的路上,用自己的初心、诚心、呕心、爱心和倾心,去浇养一颗颗有生命力的种子。今后我们将继续创新管理和教育理念,坚定理想信念,带领我的团队砥砺奋进,创建特色亮点品牌,促进幼儿健康发展,谱写二幼阳光乐园、幸福成长的新篇章!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