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十年砥砺奋进 筑梦莲新未来

——我与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吴瑛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十年时光飞逝,托起幼教人的追求和梦想;十年追求探索,记载着幼教人的拼搏与收获。不知不觉中我坚守幼教岗位已有27年,跟随着学前教育改革开放的脚步,很荣幸我见证了这十年幼教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也在平凡中演绎着精彩,谱写着自己的进步与成长,先后获得“南粤优秀教师”、“叶剑英基金优秀教师”“梅州市优秀教师”“梅州市教学先进教师”“梅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一、园所环境的变化

这十年,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幼儿教育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各种设备设施的更新,尤其是增加了一个近5千多平方的户外活动区域,用于幼儿早操户外游戏活动,开辟了快乐种植园。同时随着学前教育改革的深入,幼儿园的环境创设理念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观。教育环境作为一种“隐形课程”,其在开发幼儿智能、促进幼儿个性和谐发展等方面所发挥出的独特功能和作用,提倡环境创设应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指导者和支持者。给幼儿一个自由空间去创设环境,并根据园本特色课程(种植、传统游戏、快乐足球)和主题教育的内容,让教学与环境两者为一,紧密结合在一起,让幼儿真正成为环境的主人。

二、践行游戏精神,聚焦游戏化教学

根据《指南》和纲要精神,在“课程游戏化”理念的引领下,从儿童的视角出发,更加关注生活与自然的教育作用。用游戏化精神理念渗透在五大领域的活动的每个细节,运用多种教学手段,主题课程与园本特色课程相融合,注重教学情境的创设和课堂的探究,幼儿的学习不局限在课堂,在教室内,尝试着室内外一体化教学,教学内容追随孩子的兴趣,尝试做生成课程,关注信任幼儿的想法,关注幼儿的生命成长,关注孩子学习的过程,让孩子成为学习的主体,老师是支持者、引导者,紧紧围绕《指南》全面客观的进行评价幼儿的发展。

三、专业成长,示范引领

在学前教育改革的十年间,我从未停止过学习的步伐,参加了国培计划、市百千万名教师培养、省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省园长高级研修班、省名教师工作室等十多项,主持了2个市级课题,参与了省级、市级课题各2个。我深知:一个人能走得更快,一个团队能走得更远,每学期对全园老师进行各种业务知识、课题、师德师风等专题培训,使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得到较快的提高。2015年至今聘为嘉应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专业客座讲师,为学前教育本科学生讲授专业课《幼儿园课程》,培养了5届共300多个优秀学生;近几年应邀到嘉应学院、梅州市魏锡莲名园长工作室及同行开展专题讲座;充分发挥市“百千万”名教师、省名教师工作室成员的作用,促进梅州幼儿教师专业发展。

改革的十年是发展的十年、奋进的十年,我们幼教人在感动喜悦之余,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憧憬和期待,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也会努力做一个幸福的幼儿教师,把这种幸福传递给每一位孩子,把孩子培养成未来的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以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