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努力前行,见证成长

------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成长经历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翁萍丽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翁萍丽老师,1996年毕业于梅州师范学校,2008年调入梅州市莲新幼儿园幼儿园工作至今,历任幼儿园保教主任、办公室主任。    

一、情系幼儿教育,在奉献中闪光。

翁萍丽老师带着对幼教事业的美好憧憬和无悔的选择,踏上了幼儿教育这片芳草地,如今已经走过了25个春夏秋冬。她注重个人业务能力提升的同时注重带领大家一同进步。她主持或参与多项省、市级科研课题,成为名副其实的学前教育带头人。她以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在幼儿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为幼儿园的发展做出了最大努力;获得南粤优秀教师、叶剑英基金优秀教师、梅州市优秀教师、梅州市教学先进教师等;历次担任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官;20159月至今被嘉应学院聘为兼职教师(担任教育科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老师),多次担任嘉应学院主办的“广东省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端研修班”开设《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实现路径》专题讲座。      

         

二、做好保教工作,爱在点点滴滴。

3-6岁儿童发展与指南》颁布以来,她注重保教工作,在保育工作上细心观察,及时发现个体差异的幼儿,比如有个叫罗荧钰的小朋友,一个只会自顾自发光的“来自星星的孩子”,经过她和同班老师的耐心陪伴和教育,最后使其顺利毕业。

翁老师还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先后参与园本研究课程,:户外体能大循环、户外种植活动、传统游戏、足球特色教学等多项教研。《指南》明确指出“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贯穿幼儿的一日生活。作为一名骨干教师,她从没有忘自己的首要职责,她始终认为教师不仅要向孩子奉献一颗赤诚的爱心,还应以不泯的童心去架设通向孩子心灵的桥梁,步入孩子的童话世界,去了解理解孩子,从而更加尊重支持孩子。她支持幼儿从自己的视角按自己的愿望来认识世界、感知世界,使孩子的心理需求得到满足。比如:在科创活动《美丽的公园》里,让孩子用天马行空的创意进行创作,作品竟然丰富多样。她时常带领孩子们到种植区和孩子们一起播种、浇水、捉虫、观察、收成,让孩子们亲身动手,体验丰收的喜悦!

     

记得刚刚成为幼儿教师的时候,不是幼师专业的她,机缘巧合之下从事幼儿园教师工作,还记得那个每天中午猛练琴,每个周末努力学习画画、跳舞技能的画面。勤能补拙,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至2018年她顺利获得幼儿园高级教师,陆续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梅州市优秀教师、叶剑英优秀教师,梅州市教学工作先进教学等殊荣。感谢幼儿园、感谢学前教育的美好平台,让她可以展翅飞翔!取得荣誉之后,让她信心百倍。她没有停下脚步,2019年她本人主持了市级科研课题《幼儿园生活教育之种植活动课程的实践与研究》获得立项,2020年她担任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利用客家传统文化,构建幼儿园特色课程》参与园负责人,同时还参与了广东省学前教育“新课程”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农村幼儿园乡土资源课程建设》参与园成员;成为了梅州市张红名园长工作室成员。她明白只有不断锤炼业务能力,才带领园所的同事们共同进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三、示范引领,发挥辐射作用

在目前砥砺奋进推动学前教育、推进科学保教工作的契机下,她很荣幸地成为了嘉应学院的兼职老师,担任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的专业课教师。还承担了有嘉应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主办的“广东省幼儿园骨干教师能力提升高端研修班”《幼儿园课程游戏化的实现路径》专题讲座,获得好评。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学前教育的征程上砥砺前行。开启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