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亲历我县幼教发展历程,沐浴幼教发展春风

平远县第二幼儿园 黎石秀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作为一名从事幼教教育近30年的幼教人,自己从一名幼师生转身变为一名幼儿教师,在教育春风的沐浴下、与孩子们相处过程中,自己不断成长,先后获得平远县优秀教师、平远县学科带头人、平远县名教师、梅州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从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成长为幼儿园的管理者,自己的一点一滴的成长无不得益于我们国家、平远县委县政府和平远县教育局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得益于我县学前教育的蓬勃发展,自己的成长经历,见证了我县学前教育的发展历程,感慨颇深。

19927月,我带着对幼教事业的无限热爱,我被分配到平远县石正中心小学从事学前班教学,那时,全县只有一间公立示范幼儿园(平远县幼儿园),学前教育主要依靠各中心小学附属的学前班,学前班每个班临聘一个教师,我是唯一一个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主要教音乐,上课时只有一架脚踏风琴,小朋友没有玩具、图书,小学化严重,学前教育的管理、设施设备、师资队伍等不尽人意。



19958月我调入平远县幼儿园任教,每个班都配备两教一保,园长和教师都是幼师专业幼师毕业的。上课有录音机、风琴,1998年逐步有钢琴、电教平台、电脑备课、功能场室,幼儿有玩具、户外器械,幼儿园的管理、环境、设施设备,都达到了规范化幼儿园要求,适合幼儿的身心健康成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高、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县委、县政府和教育局无不在关注和重视幼教事业,特别是近十年来,我县不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资力度,按照上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80%、适龄幼儿学期毛入学率达90%的目标要求,通过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落实城镇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等方式,大力促进我县幼教事业的发展。

2015年,按照县教育局的发展规划,成立了我县第三间公立幼儿园—平远县第二幼儿园,当时自己作为平远县幼儿园的保教副主任,受组织安排到平远县第二幼儿园任副园长,协助负责第二幼儿园的组建工作,在全体同仁的努力下,幼儿园的管理和教学很快步入正轨,两年内成为市级幼儿园。

随后,我县开始实施每个乡镇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发展规划,2017年,我被委任为平远县八尺中心幼儿园园长,负责我县第一所乡镇公办幼儿园的筹建工作,在上级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八尺幼教人的不懈努力,平远县八尺中心幼儿园成为我县乡镇公办幼儿园标杆,随后我县相继完成了差干、仁居、东石镇中心幼儿园转制工作。




20203月我调回平远县第二幼儿园工作,现在幼儿园的各项工作正有声有色的开展,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设施设备齐全,是小朋友学习生活的乐园。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前教育规律,牢牢把握学前教育正确发展方向,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健全学前教育政策保障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幼儿园40多所,其中公立幼儿园8所,普惠性幼儿园31所,普惠性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比例为92.6%,全县学期教育毛入学率达98.1%,幼儿园教育教学设备不断补充优化,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规范化幼儿园占比为70.7%,随着我县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我县学前教育在县委县政府和教育局的重视和领导下,我县学前教育必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2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