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幼教路上的追梦人

梅州市梅县区实验幼儿园 吴小苑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

我叫吴小苑,中共党员,幼儿园高级教师。19897月从梅州师范幼师班毕业分配至梅县实验幼儿园工作至今,现任梅州市梅县区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在幼教战线上,我已扎根奋斗了32年。身为教师,为人师表,我深深认识到“教书育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2010年,《教育规划纲要》设立“学前教育”专章,提出“普及学前教育”。2020年《教育规划纲要》收官,学前教育普及率大幅提高,充分体现了国家将“普及”作为学前教育发展目标的责任担当。乘着国家重视学前教育的十年春风,在幼教路上砥砺奋斗前行,收获个人幼教事业的好成绩。20104月,任梅县实验幼儿园保教主任,20122月任梅县实验幼儿园副园长,20141月至今任梅州市梅县区实验幼儿园副园长。

一、活到老学到老

十年来,教育部重视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组织了园长、骨干教师等各项提高幼师专业素养的项目培训,我有幸参加了2015年教育部组织的语言文字工作幼儿园骨干园长培训、广东省幼儿园园长省级培训、教师职务培训等。我是一个好学上进的人,活到老,学到老。多年来坚持阅读,拓宽知识视野,珍惜每次的培训学习机会,增加自己知识储备,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努力争取做一名有思想,有创新意识的幼儿教师。

、教科研促成长

重视课程建设,并根据幼儿身心特点设计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立足课堂教学,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参与了已经结题的“十一五”省级课题《客家美食与食育》、市级课题《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与园本培训》、区级立项课题《客家童谣在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传承与创新》的研究和实施;主持的市级课题《将客家节日文化融入幼儿教育的探索》进入结题阶段,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两个省级课题《幼儿园大班足球活动游戏化探索》、《基于STEM理念开展幼儿园创客教育的实践探究》正在进行中。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

三、积极撰写论文

业余积极撰写论文,近十年多篇论文获奖和发表。201210月在广东教育杂志社主办的《师道▪教研》发表论文《以客家美食启迪孩子爱的情感》;201612月撰写的体育论文《做好安全预防措施,大胆开展体育活动》获得亚洲幼儿体育大会论文交流一等奖,并在大会上作了现场报告;20174月,在梅州日报的梅水学堂板块发表论文《学客家童谣,体验乡音乡韵》;20176月,撰写的论文《传承客家文化,启迪幼儿心智》在梅县区中小学德育论文比赛中获得一等奖。20178月,在广东教育杂志《师道▪教研》发表论文《浅谈客家童谣在幼儿园教学的实践和探索》;20185月,撰写的论文《信息化时代幼儿园安全管理策略》在梅县区学前教育论文评比中获得二等奖,20186月,撰写的论文《让传统节日文化在幼小心田扎根》获得“2018年广东教育学会学前教育委员会年会论文”二等奖和梅县区中小学德育论文比赛一等奖。201810月在《少男少女▪教育管理》杂志上发表论文《例谈巧妙利用节日文化促进幼儿的社会性发展》。

四、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201811月,代表梅县区教育局参加了首届梅州市幼儿园园长德育能力大赛,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20198月获得梅州市优秀德育工作者荣誉。近年来,还获得梅县区先进教师、综治安全先进个人、梅县区教育系统党委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一路前行

回首三十二年前骑着自行车兴奋而好奇地来到实验幼儿园的情景,恍惚还在昨天!三十二年的时光,我见证了实验幼儿园的发展,1996年成为梅州市首批省一级幼儿园,2007年搬迁至新县城后。近十年来,梅县区实验幼儿园在黄映梅园长的带领下,成为梅州幼教的领航者,我也从一位普通的幼儿教师成长为副园长。我无悔于自己当初对幼教事业的选择和忠爱!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