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高举手中火把,当个真诚的引路人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

闲云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几度秋。肖桂琴老师自1995进入我园任教至今,已逾20年,是一位学前教育领域辛勤耕耘27年的“园丁”。



从教以来,肖老师先后担任幼儿园小班、中班、大班的教学工作,是幼儿园高级教师。作为一名一线学前教师肖老师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切实抓好幼儿的一日常规教育,认真组织好幼儿的一日活动,把握好活动中的各个环节,认真备课,精心制作幼儿的教具具,组织幼儿积极参与环境布置,使班级的游戏活动、区域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较出色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业绩成果突出,2009——2010年被评为梅州市优秀教师;2012年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019——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新时代最美幼师。



肖老师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以研促教,提升保教工作的科学性,促进幼儿全面发展。2013年,她参与了全国社会科学基金2011至2015年规划2012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构建广东省幼儿体育活动实践体系的研究”子课题“广东省5—6岁幼儿灵敏与协调能力的培养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在20164月顺利结题。

任教期间积极撰写《5—6岁幼儿平衡能力培养的探究实践》、《在幼儿园语言活动中如何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在角色游戏中如何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等论文,并在相关教育期刊获得发表。终身学习是教师必备素养。为了解教育领域前沿的理论知识,扩展自己的视野,肖老师积极参与各类教师培训活动。曾参加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C级培训”、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培训并获得证书。



从教29年,肖老师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在日常教学中,非常重视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因人施教,提倡个性化教育,认真制定各类计划,尽力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德、智、体全方面发展。作为幼儿园的骨干教师,在完成日常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投身幼教改革活动中,主动承担我园广东省学前教育科学保教示范项目“利用客家传统文化 构建幼儿园特色课程”音乐领域教研小组副组长一职,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传授经验,带领年轻教师成长。



努力成为孩子们喜欢的老师”是肖老师的工作目标。有这样一句名言:“教育者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实际工作中,肖老师在努力为孩子们创设一个充满爱的“池塘”。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个在岗多年的教师,肖老师始终勉励自己:要以“春风化雨”的方式,用“春蚕到死”的执着,尽“春泥护花”的职责,为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高举手中的火把,当个真诚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