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幸福的老师

--记梅江区实验幼儿园王玉燕老师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

有位教育家说:“自古以来,不管东方、西方的传统,老师都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 老师,在校园里春风化雨,涓涓滋润学子的心。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广东梅州梅江区实验幼儿园王玉燕老师见证梅江区近十年学前教育发展和个人工作先进事迹。

王玉燕,女,1974年出生。19937月兴宁师范毕业后,一直就职于梅江区实验幼儿园,从教28年,是幼儿园的一线教师老师、副高级教师兼教研组长。

多年来,王老师在平凡而神圣的教育岗位上,热爱祖国,热爱教育,全心全意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刻苦钻研教学,钻研业务,精益求精,尤其注重孩子的身心和谐发展和教研的探索和开展,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梅州市电视台有专门报道她的先进事迹。




一、扎实落实指南,实施教育目标,注重师德修养,铸魂育人情怀。

王老师特别注重为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先用德行感化自己再感化孩子。尤其重视身教,全心进入孩子的内心世界,用爱去传递爱。王老师认为:老师,是孩子的拐杖,在黑暗中给予孩子光明,同时也得到家长的称誉。


二、教学特色:厚植爱国情怀,培养爱国精神。

王老师在教育工作中,非常重视爱国主义教育。每周的升旗,王老师必定引导孩子尊重国旗,向国旗行注目礼。因为国旗代表中国。 她会常常和孩子们分享感恩国家对我们每个人的帮助。她的课程,她的教育,随时会渗透着爱国精神的涵养。

王老师在2016年的《我们从小爱家乡爱祖国》;2017年的《爱护母亲河,净塑护梅江》;2018年《大班绘本:福气贝贝要回家》三年公开课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幼儿心中牢牢扎根,从小立下爱国之情,教育的效果非常好,相关课例、教案、课件等均获省市区奖项。




三、带动教研工作,辐射幼教领域,推动幼教发展。

王老师积极探索,孜孜不倦,配合幼儿园,用良好的专业素养,全面引领带动全园开展投入教育教研工作,协助园长进行阳光体育、区域活动、客家文化、绘本情景教学、微课制作等教学改革,同时落实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计划,促进老师们的专业成长,带领同事们开展12个省市区级的教研课题研究,自创了客家文化、爱国爱乡、净塑种树环保、孝顺感恩等主题课程,并主动多次上省市区级公开示范课、举行专业讲座,获得专家、领导、同事高度的评价和赞扬,协助幼儿园真正起到示范作用,辐射全区幼教,推动全区幼教的发展。

在教研工作开展中,她特别注重提升带动老师们学习正确的教育理念、落实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计划、邀请专家来园培训、召开教研会,引领各班老师依着教研计划,开发与课题、课程相关的开发,探索育人环境的创设,带动探索课题深入研究,带动老师们积极钻研业务,协助举行各类了亲子活动,把贤孝、尊师等美德渗透教育教学及活动中。她协助幼儿园真正起到示范作用,辐射全区幼教,推动全区幼教的发展。


四、教科研成果显著。

王老师在教育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创造性的成果,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1.课程开发情况:

她团结全体教研成员,成功完成省示范项目--《基于粤东客家地区幼儿园早期阅读课程开发》的申报工作,并负责开题报告工作,负责课程的深入开发的各项工作。

2.课题开展情况:近几年,她配合、带动全园12个省市区课题的开展,本人共参与或主持了3个省级课题和1个区级课题。

五、业绩

(一)、个人所获荣誉:

1.2001年评为梅江区“优秀共产党员”;

2.2011年度、2017年度考核优秀;

3.2017-2018学年度梅州市教育工作先进教师

(二)、论文、教案获奖:

1.论文:《从实践中淬炼师德》获得区级活动“特等奖”;

2.《味师德的甜美——我是一个幸福的老师》获得区级活动“特等奖”;

3.《我是一位幸福的幼儿园老师》获2018(第七届)中国幼儿教育系统年度论文评选一等奖;

4.教案《我们从小爱家乡爱祖国》获2018教育学会一等奖;

5.大班绘本:福气贝贝要回家 》教案获2019(第八届)全国幼儿教师论文大赛教案评选二等奖。

(三)、近几年,王老师承担省级、市级、区级公开课、观摩课、区级、园级讲座、分享会15次以上。

(四)课件、课例、课题、论文等获奖情况:王老师主持的课题《省教育技术专项课题<客家文化在幼儿园五大领域渗透的研究>”》获广东省教育“双融双创”行动暨2020教育教学信息化展示活动中获二等奖、市、区一等奖;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案例《爱护母亲河,净塑护梅江》获“双 融双创”行动暨 2019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及新媒体新技术教学应用活动省三等奖、市、区一等奖。另获多项论文、课件、课例奖项,在此不赘述。

幼儿园老师的工作是辛苦的,但也是快乐的。因为老师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种实实在在的爱。真爱奉献,真情付出,真心实践,在奉献付出实践中,王老师获得了作为师者的幸福。

王老师说:她是一名幸福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