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幼教路上的追梦人

——蕉岭县三圳镇中心幼儿园园长 刘芳燕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

刘芳燕老师从教28年来,她是一位敬业、有为的好教师、好园长。她怀着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和追求,凭借在一线工作中二十多年勤勤恳恳的磨炼,从一名普通基层教师,逐步成长幼儿园园长、蕉岭县学前教育带头人、爱与专业兼备的幼儿园高级教师。曾荣获:广东省“南粤优秀幼儿教师”、“广东省刘媚名师工作室优秀学员”、梅州市“叶剑英优秀教师奖”、梅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现在,我园成为梅州市示范乡镇中心幼儿园、蕉岭县试点幼儿园,发挥着示范带头作用。这里面,有着她太多的汗水和辛劳,她为乡镇中心幼儿园改善校园环境、传承客家文化特色、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热爱教育,不断学习

有“源头”方有“活水”。为紧跟时代脉搏,适应不断变化和发展的教育形势,她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专业能力,积极探索科学幼教的道路。记不清多少次抛下需要照顾患有重病的丈夫,远赴外地参加研修学习。长期的坚持与努力,使她的专业能力和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年度考核多次被评为“优秀”等次;参加省、市、县的课件、课例、优质课、说课等比赛多次获省级、市、县级的奖励;指导的青年教师多次参加全县幼儿园教师优质课、说课、论文等比赛均获一等奖;编著出版的《幼儿安全防护引导》一书在全县幼儿园推广使用;撰写的二十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各级各类教育刊物发表并获奖。

二、坚持“传承客家文化要从幼儿抓起”的教学思想

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她教书育人的座右铭,她作为一位客家幼儿教师,一直坚持“传承客家文化要从幼儿抓起”的教学思想,以“质量为核心,特色谋发展”的办园思路,把客家文化特色课程融入五大领域,融入幼儿一日活动。开展了“民间游戏”、“客家童谣”、“竹板山歌”、“农耕文化”等丰富多彩的客家文化活动。她带领老师们深入民间采风,收集客家物品进行园所环境的布置,在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处处都能发现客家文化特色的场景。在创建特色幼儿园工作中,她撰写的论文《让客家本土文化滋润孩子心田》在学前教育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她的作品《好吃的客家美食》评为全县中小学多媒体辅助教学课件制作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三、用专业赋予使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她是一名科研型老师,多次为梅州市示范乡镇中心幼儿园骨干教师以及全县幼儿园骨干教师上了观摩示范课和专题讲座,并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曾先后主持多项省、市、县级课题的科研工作,主持了 “十三五”规划省级课题《幼儿安全防护引导的研究与实践》(2018YQJK183)的研究;参与了省级课题《学前教师教育院协同育人培养模式研究》(GDKJ1706)已结题,并取得优秀的研究成果。主持了《农村幼儿园“一日活动”渗透性别平等教育的研究》(MZ1003-JLX402)3项市级课题;主持的2项县级课题研究均评为县级优秀课题,研究成果在全县幼儿园广泛推广。

此外,她非常重视做好幼儿园名师名园辐射工作,积极协助县教研室、姐妹园做好教师培训和教学指导工作,多次到农村乡镇幼儿园开展帮扶支教活动,宣传科学育儿知识,发挥了标杆园的辐射示范作用。近年来,为广东省刘媚名师工作室、梅州市张红名园长工作室、梅州市范欢云名园长工作室、徐苑玲名园长工作室团队以及全县幼儿园的园长、副园长和骨干教师作了《做足“一”的功夫,追求“美”的梦想》、《立足“五化”谋发展,同心协力创示范》等专题讲座,她的讲座赢得了得到了专家、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她于20198月聘为“第七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学前教育组评委,并多次为嘉应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客座教师的学前教育本科生的授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办社会认可,家长放心的幼儿园

让农村的孩子能够享受到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是她的教育梦想。2019年,她把爱传播到蕉岭县三圳镇中心幼儿园:她爱孩子,在上级部门的重视、关心,以及热心乡贤的大力支持下,她积极筹集资金200多万元,对校园环境、教学设备、设施等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使我园的园容、园貌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建造了梅州市乡镇中心幼儿园唯一的幼儿标准足球场。她爱老师,对每一次公开课、比赛,她都亲力亲为,多少个日日夜夜,指导老师到深夜,陪伴到最后;她爱幼儿园,努力践行“与童心共勉,与快乐同行”的教育理念,在幼儿园管理、师资培养、教育教学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所以孩子和家长们都亲切地叫她“园长妈妈”。上级主管部门对她工作的认可和家长的支持,是她砥砺前行的动力。她永远不知疲倦,时刻保持旺盛的精力,犹如旋转的陀螺总是处于忙碌的状态。多年来,她带领全园教师一直在奔跑!一直在追梦!在她的带领下,幼儿园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被评为“蕉岭县职工之家创建先进单位”、 “梅州市安全文明校园”、 “梅州市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从教二十多年来,她坚守初心,辛勤劳动,甘于奉献,对幼教事业产生了深深的情,浓浓的意,锤炼了党员干净,担当,忠诚的政治品格。她认为能让孩子在游戏活动中健康快乐地成长,能让教师在平凡的工作中提升专业发展水平,能让所有教职工在精致、漂亮的环境里开心工作,能让家长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们培养,就是她最大的心愿。未来刘芳燕园长将与我园的每一位老师,继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辛勤劳动成就伟大理想、创造幸福明天,筑梦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