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奋力追赶勇向前 一路汗水一路歌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巡礼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

聚焦学前教育十年砥砺奋进之路, 从2012年《指南》颁布至今,不知不觉已经10年了。这十年,中国学前教育事业获得空前的重视与发展;这十年,对于莲新幼儿园来说,是从规范化办园走向特色化办园的跨越式发展的十年。十年风雨兼程,十年拼搏向前,我园学前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幼儿园园舍焕然一新,“专业化”师资队伍,从“小学化”倾向到“课程游戏化”等,莲新教育人正用自己的方式描绘着学前教育的新诗篇、新画卷。

一、幼儿园概况及荣誉

十年间,幼儿园坚持“做本真教育、育幸福儿童”的办园理念,坚持“用心教育、用爱养育”的办园宗旨,把幼儿的健康,安全放在工作的首位,不断改善办园条件,2020年筹集资金200万,重新装修幼儿园,添置空调、智能化、大型教玩具、各专用室设施设备,办园条件得到了全面优化和改善,为幼儿创设了愉悦、宽松的成长氛围。依法办园,科学管理,让幼儿园的建设和管理不断得到创新与发展,深深赢得社会及家长的认可,取得可喜成绩:先后获得“家园共建优秀园”和“三八红旗集体”“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荣誉以及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南粤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嘉应名校、叶剑英基金优秀校长、叶剑英基金优秀教师、梅州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成为梅州农业学校、嘉应学院、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实习实践基地,20206月被梅州市委宣传部梅州市教育局授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二、多元化游戏课程,让孩子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幼儿园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本着“以游戏作为基本活动”这一理念,充分利用本土资源、传统游戏、园本种植特色、足球游戏等,开展丰富、快乐、多元的教育教学活动,环境创设里,也随处可见具有客家文化及园本特色课程的环境材料……,让家长和孩子们转角就能遇见家乡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普及知识、传递经验,萌发着客家人的自豪感和传承、发展家乡文化的使命感,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乐,乐中长”。同时,幼儿园通过家长开放日活动、亲子游园活动、“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开展幼儿自主游戏、快乐游戏活动。

三、教科研水平提高,助教师专业成长

教育要发展,师资需先行。”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这十年最骄傲的就是我们汇集了一群有责任心、有爱心、爱学习的人组成了莲新大家庭,教师的教育理念和教科研水平不断提高,教研氛围好,充分利用和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和园本特色课程,使幼儿园的课程贴近生活,贴近大自然,积极开展实践研究,追随孩子的兴趣,提高建构课程和改进实践的能力。有市级课题5项,省级课题两项,论文发表近50

四、示范带头,专业引领

为充分发挥幼儿园辐射示范作用,莲新幼儿园承担嘉应教育学院、梅州市农业学校、梅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学前教育的实训基地,指导了一大批优秀的实习生,同时经常接待同行参观观摩,吴瑛老师、翁萍丽老师是省、市名教师名园长的工作室成员,亦是嘉应学院教科学院的专业客座讲座,为嘉应学院培养了一片优秀学生,还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多次送教下乡和开展各种专题讲座,充分发挥省、市名师的作用,辐射梅州地区学前教育。

面向朝阳扬帆进,一路追赶一路歌。莲新教育人将怀揣梦想,努力前进,继续迈向成长与蜕变之梯,在不断拓宽思维、提升格局和智慧行动中,朝着“奠基儿童幸福人生”的教育理想再度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