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2年08月01日

不负韶华,我与孩子共成长

蕉岭县实验幼儿园 赖碧云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


赖碧云,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幼儿园高级教师。从教24年来,本人倾注着热情,奉献着激情,一直在普通而平凡的教育岗位上以一份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政治使命感,爱生乐教,勤恳敬业。先后被评为国培计划“优秀学员”“梅州市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蕉岭县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蕉岭县优秀校(园)长”等。

一、爱生——寄德于育,以爱育人

鲁迅先生说:“教育是植根于爱的。”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树立立德树人的荣誉感与责任感,在点点滴滴的生活中精心呵护每一位幼儿,让他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老师的爱,从中汲取奋发向上的力量,从而更加自爱、自尊、自强和自信,让每一位幼儿在充满爱的环境下快乐成长。

因为爱,让我明白了教育的真谛;也因为爱,让一个个单纯而真实的幼儿懂得爱,学会爱,也懂得了回报爱。很自豪能在人生的道路上用无尽的爱为幼儿的世界添抹一簇缤纷!

二、乐教——多元课堂,特色育人

教学一线是教师的生命线,是教育创新的不竭源泉。”教学中,本人坚持面向全体,因人施教,科学合理安排和组织幼儿的一日生活。充分培养幼儿的主体意识,形成以幼儿发展为中心的“多元课堂”教学格局,寻求各种创新和突破,不断优化教育行为,在学习中发现、在发现中提高,创造自己独特而迷人的课堂,让幼儿的自主性、主动性、选择性和创造性更强,引领幼儿幸福学习、愉快生活。


三、肯钻——且思且行,满载而归

对教育的执着追求让我坚定了前进的方向!二十几度春秋,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边听边思,且思且行,乐在其中。

1.在书香中明辨育人之路

本人从未间断品读书香之路,是它们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交往、启迪了我的心智。读书使我的心灵得到洗礼,提升了教育理论水平,明辨了自己的育人方向,构建了自己的教育知识框架。

2.在写作中思辨教学之理

春华秋实,天道酬勤。辛勤的付出,迎来的是收获。任职以来,出版了一本论著、6篇教育科研论文发表在省级刊物上,多篇论文在《蕉岭教育》发表或获奖。同时,自己积极参与各类比赛:游戏案例《竹趣童年》入选“广东省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案例”,并经广东省教育厅网站公示后报送教育部参加全国遴选;自制玩教具获省三等奖、市二等奖等。

3.在科研中促教飞跃之行

始终以“享受研究快乐,培育研究品性,促进幸福成长”为宗旨,研融于行,行成于思。主持或参与了5项省、市、县课题研究,均被评为优秀课题。其中,主持的县级课题《农村幼儿园户外混龄体育游戏创新研究》获得梅州市第九届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成果得到推广。

四、喜引——甘为人梯,重帮乐带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蕉岭县学前教育学科带头人、梅州市徐苑玲名园长工作室助手兼入室成员,始终不忘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担起教学、教研的“领头羊”重任,用对事业的无限追求,以身示范,影响青年教师。根据青年教师成长的需求,一起读书研习、备课研讨、上课评课、反思总结、课题研究,创造条件积极引导本园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育儿观,鼓励老师们积极沿着专业发展的阶梯逐级攀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要扣好第一粒扣子。因为,第一粒扣子是人生的起跑线、基准线。作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我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不负韶华,在幼教这片沃土上悉心耕耘,与孩子共成长。

学前教育改革的这十年,可以说是不断革新的十年,也是不断发展壮大的十年,这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团体能完成的目标,它需要社会各个部门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完成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真知灼言,言犹在耳,让我和大家一道,踮起脚来,去碰触那一束最耀眼的教育阳光。希望在下一个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十年中我可以自豪地说:语笑嫣然育天使,倾尽一生美无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