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3年09月01日

在无声世界里绘有声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7-11 浏览次数:-

——市特殊教育学校美术教师洪向兵

在市特殊教育学校,经常可看到这么一道美丽的风景——美术教师洪向兵和聋哑生们用手语欢快地交流着,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我热爱绘画,热爱学生,我要带着学生在无声中绘有声,绘出一个缤纷的世界。”洪向兵用手比划着,她那双微微发蓝的双眸充满了对学生的浓浓爱意。

日前,记者来到市特殊教育学校,该校大门上方挂着的红条幅引人注目——热烈祝贺梅州市特殊教育学校郑善锋同学考上长春大学(本科)、戴媛同学考上天津理工大学(本科)。据悉,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在该校尚属首次。其中洪向兵功不可没。

洪向兵1976年出生在江西信丰县的一个普通干部家庭。先天失聪的她自小就喜欢绘画。她曾在日记中写道:“我要画画,画出我心中一个有声的世界。”通过异常艰难的求学路,她终于考上了残疾人最高学府吉林长春大学,成了建国以来江西省第一个考上大学本科的聋哑学生。2005年大学毕业后,深圳一家广告公司看中了她,高薪聘请她,但她婉拒了。她用手语对记者说:“我只想当一名美术老师,用我所学的知识帮助更多和我一样的 聋哑学生。”洪向兵希望聋哑学生能有一门技艺傍身,以后才能更好地立足社会。

2006年,洪向兵被市特殊教育学校聘请担任美术老师。从那时起,学校便成了她的“家”,她把全部心血都倾注在学生身上。

“洪老师的成长经历对聋哑生们来说就是最好的激励和启示。”该校校长姚生平介绍,郑善锋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两次考上广州大学都弃读,今年是第三次参加高考,才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洪老师将聋哑生们看作是自己的缩影,全心全意地教学生绘画。”姚生平对洪向兵为学生的真心付出而感动。

“洪老师经常自己掏钱买教具,周末为我们补课,还亲自下厨给我们做饭”“每次参加竞赛前,她早上六点多就来画室辅导我们”……说起洪向兵,学生们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争先恐后地用手语表达着。他们说,洪老师通过画作就能猜透学生心里头在想什么;他们说的“话”,洪老师一看就明了,没有沟通的障碍。聋生严远泉深情地说:“她就是我们的妈妈!”严远泉刚来到该校时有厌学情绪,洪老师见此就引导他阅读励志书籍《从聋到龙》,还教他手语,帮助他树立自信心。

在洪向兵的耐心教导下,许多学生参加各类省市级美术比赛均获优异的成绩。其中,刘翠婵曾获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全国残疾人书法·绘画大赛”少儿组特别奖,而在此次大赛中,洪向兵的作品《自强不息》也获得了油画类银奖。(李少凤)

“寻找梅州最美教师”活动火热进行中,了解活动详情请登录梅州网、梅州教育城域网、梅视网、中国移动校讯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