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3年09月01日

爱生如子

——五华县棉洋中学生物教师 廖春梅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7-03 浏览次数:-

五华县棉洋中学位于梅州西南偏远山区,学校4000多名学生中,留守学生占了三成。由于留守学生多,学生的教育、安全等就更加依赖于老师。廖春梅,这个扎根边远山区28年的普通老师,义不容辞地当起了孩子们的慈母。她爱生如子,让很多家长都放心地将子女交给她,家长们都对她说:“孩子在你班里,我放心!”

她是孩子们的慈母

“很少人能 像她这样,20多年来一直将工资之外的 补贴等全部用于奖励学生;曾经有70多名学生在她家吃住过……”棉洋中学副校长 宋倘生说 起七年级11班班主任、生物老师廖春梅时满脸敬佩。

在山区,经常会有一些学生因交不起学杂费而面临辍学。遇到这种情况,廖春梅会主动掏钱帮助他们。2003年,廖春梅所在班级的小张同学,开学后迟迟未到校上课,廖春梅打电话又联系不上,便上门家访。了解到小张父亲病逝,母亲改嫁,家里只有年迈的奶奶和年幼的弟弟,经济十分困难,小张准备辍学外出打工时,廖春梅除了帮她交清学杂费外,还给了她200元的生活费。小张从此努力学习,后来考上了东山中学,并在2009年以618分考上大学。

学生小曾,因为父母都在外忙生意,家里无人管教,无心向学,经常逃课。廖春梅得知情况后,主动与小曾父母联系,并把他接到自己家里吃住,让他安心学习。很多离自己宿舍不远的留守孩子,廖春梅都让他们过来晚修,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进行辅导。

让后进生“浪子回头”

因为缺乏家庭教育,不少孩子在小学升上初中之时,都已经是“棉洋闻名”的品学“双差生”,2009年就读七年级的小陈就是其中一位。

“在读小学的时候,我就知道他在课堂上打过2次老师,还和社会青年一起吸烟喝酒。他上七年级时,刚好我当班主任,我在开学第一天就选他当组长,三天两头就找个理由表扬他一番,一个学期下来,他成了班里的优秀学生。去年,小陈考上了梅城一所高中。”廖春梅说。

二十多年来,廖春梅共转化了80多名后进生,其中有的考上高中,有的进入中专或技工学校学习,更可喜的是有30多名学生考上高中之后,又上了大学。“尽量不让学生流失,看着一个个‘浪子’回头,我内心的喜悦无以言表,真正体验了班主任工作‘累并快乐着’。”

让生物课充满趣味

在课堂上,廖春梅有自己的一套教法,她的生物课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

“我的教学方法是热点+实际+教材,虽然比较简单,但学生都很喜欢。”廖春梅说。在讲到传染病时,如果给孩子们讲“每种传染病都有其特异的病原体引起,病原体可以是微生物或寄生虫”,孩子们肯定会不知所云。为此,廖春梅从H7N9型禽流感讲起,用幻灯片的方式讲解H7N9型禽流感的产生、传播,并融入教材内容,孩子们都听得聚精会神。


(练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