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3年09月01日

职教领域的辛勤探索者

——记市技师学院伍小建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8-01 浏览次数:-

在去年11月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广东选拔赛中,市技师学院取得了我市机械工种参赛史上的最好成绩——9名选手中,8人晋级决赛,其中1人全省第三,2人全省第四。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该校老师伍小建密不可分。

伍小建原是一名有着16年工作经验的机械工程师。在工厂生产实践中,他深深体会到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萌生出到技校教书育人的想法。2004年,这个想法变为了现实,伍小建调职到市技师学院,成为了一名技校老师。市技师学院院长黄柳梅说:“从工程师到教师,不容易。但伍老师不气馁,从零开始认真学习,虚心向同事请教教学方法,结合丰富的生产经验走自己的实践教学之路 。”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伍小建从助理讲师到讲师,最后到高级讲师,从预备技师到技师,最后到高级技师,成为了学院内同时具有两个高级职称的“双师型”人才,教学和实训水平都居于学院前列。

职业教育注重实操技能和实用知识。省、市技能竞赛相当于普通中学高考,是对各技校职校教学水平的大检阅。为了帮助学生提高实操水平,伍小建白天正常上课,晚上还经常指导学生训练到11点多。身教重于言教。他的学生赖礼俊老师回忆说:“2010年,伍老师为了鼓励学生学好知识、掌握技能,不顾体力、精力等方面的弱势,亲自参加梅州市职业技能大赛,在数控车工职工组比赛中,经过3小时理论仿真比赛和6小时高强度的实操,荣获全市第一名。在伍老师的激励下,学生们过五关斩六将,摘下了大赛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学生组全市前三名。我也因为在这些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得以留校执教。”

无论教学管理工作多么繁忙,伍小建都不放弃课题研究,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奖项他获得过十数次。2011年,他在指导学生模拟练习“圆弧面上车圆弧螺旋线”实操时发现了较好的加工方法。他意识到了这个课题的研究价值。考虑到学生参加竞赛遇到此类难题的可能性,他在原题基础上加大难度,将其提升至“在弧体上车双半圆形螺旋面”,历经一个月夜以继日的研究实践,摸索出一套较理想的加工方法。他立即把新题和解法教给学生,并写成论文《弧体上双半圆形螺旋面加工工艺与程序编制》,发表在《金属加工》杂志。该论文在2012年我国技工教育最高水平的 “全国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学研究成果”评审中获得了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