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3年09月01日

孝养父母 爱育学生

——记梅县华侨中学教师邓国英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6-22 浏览次数:-

“久病床前有孝子,忠孝两全且精彩!这是邓国英老师的真实写照。”说起梅县华侨中学音乐教师邓国英,该校校长周庆粦充满了敬重之情。2011年底,他无意中得知邓国英在学校保守了十几年的“家庭秘密”——家中父母均已八十高龄,均患了老年痴呆症,常年卧床不起,生活完全无法自理。但在这种情况下,邓国英不仅悉心照顾好家中双亲,还培养了大批成绩优异的学生。

隐瞒“秘密”十余载

今年已是55岁的邓国英,看上去格外清瘦。他无法不清瘦——白天,除了上好每一堂课,还常常在课后义务为基础薄弱的学生“开小灶”;下班回到家里,要照顾均瘫痪在床的双亲,给他们梳头洗脸、喂饭擦身、涂抹膏药、整理被褥;半夜,还要忍受父亲声嘶力竭地大哭或大笑。十几年来,他默默地做,毫无怨言。“老话说,养儿防老。为人之子,这些都是该尽的本分和义务。”邓国英平静地说。

“同事十几年,我们都不知道他家里的困难,因为他从不怨天尤人。他虽然每天看上去都挺累,但都笑脸迎人,一到课堂上就生龙活虎,积极向45分钟要效率,非常敬业。”据该校主管文艺的政教副主任顾清华介绍,邓国英从不因为家庭困难而要求学校对他格外关照,反而常常主动包揽额外的工作。比如他主动向学校提出,利用每周两次早读课时间为学生辅导“视听练耳”专业课。今年5月底,他的母亲几天无法进食,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但他仍然做到一节课也不落下。

学生将他比作“父亲”

邓国英于1977年从梅县戏剧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广东汉剧院工作,主要从事汉乐演奏。1987年,华侨中学开设文艺班,因音乐专业的师资力量严重缺乏,便从广东汉剧院“挖走”了邓国英。从乐手到音乐教师,角色的转换是一种挑战。为了当好一名音乐教师,邓国英不断地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请教,并大胆尝试、自主创新,实践“自主、合作、探究”的新型课堂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学生陈瑜雯就是最好的例子。毫无音乐基础的她在邓国英的指导下“成绩突飞猛进”,连续两年取得四门专业课综合测评全班第一。“如果要送邓老师一首歌,我会选择《父亲》。”陈瑜雯深情地说。另一名学生、如今已成为同事的黄燕红也表达同样的情感:“当年,正是邓老师在教学育人上的孜孜不倦和循循善诱,才有了我也回来母校当一名音乐教师的今天。”

邓国英多年辛勤耕耘,换来累累硕果:历届所教的毕业班参加高考均取得辉煌成绩,学生专业分数多次名列全市前列、梅县第一,多次获高考“音乐”科高分尖子优秀指导奖,指导学生参加“百歌颂中华”获省二等奖、市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广东省首届中小学生合唱比赛,节目《去一个美丽的地方》获省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