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3年09月01日

罹患重病不离三尺讲台

——记枫朗镇新政学校教师黄燕萍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6-02 浏览次数:-

凭着对教书育人事 业的热爱,她从教三十五年,其中代课十八年;秉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她罹患癌症期间仍坚持带病上课。近日,记者来到了大埔县枫朗镇新政学校,看到临近退休的黄燕萍仍在认真为学生上课。
  

从教三十五年代课十八年

1978年,黄燕萍高中毕业后回到枫朗镇当起了幼儿老师 。“当时,我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的,没想到这一试,竟让我爱上了教书这一行 。”黄燕萍说,从那时起,她便放不下教书育人这个行业,即使在学校担任的只是代课老师,她也觉得很快活。“代课生涯一直持续到1996年,后来我通过了教育局组织的考试,被吸收为正式教师。”她介绍道。

教书三十五年,黄燕萍印象最深刻 的就是在 黄沙坑小学任教期间的事。“1996年,黄沙坑小学有些教室要 拆掉重建,当时校长 就在 半山腰借了一 座废弃多年的老房子,临 时作为一、二年级学生的教室。”她说,由于每 天上 课需要 爬陡峭的山坡,她早上六点起床,骑半个小时的自 行车在 山脚等齐学生后,再一起爬山坡到教室。放学后,她也会等着学生,护送他们安全到达山脚。“山坡陡峭,怕学生不安全,当时那么做也是为了以防万一。”回想起那段日子,黄燕萍乐呵地说。

山区教师教书有许多不易,但得到的报酬却并不丰厚 。“一开始我当代课老师每月工资只有18元,后来我先生推荐我去一间水泥厂上班,工资在1000元左右,可我不想去。我觉得既然当了教师就要守得住清贫,不要想着成为富翁。”黄燕萍说。

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爱上学习

“有一次考试前,我在日记里写我很紧张,黄老师看了以后,认为我能把内心的想法写出来,真棒。她还让我考试用心准备不要着急 。”黄燕萍目前所教的一年级学生佳静说。

佳静口中的日 记是黄燕萍为提高学生写作水平,布置给学生的作业。在她的办公桌上,记者随手翻阅了学生日记,只见每一篇日记上,她都批注了自己在阅读日记 后想 对学生说的话。“让学生写日记 的老师不少,但是从一年级就让学 生开始写日记,并且在写了之后每日批改的老师少之又少。但黄老师就这样坚持了十几年。”新政学校校长赖献粼告诉记者。此外,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认识生字,黄燕萍还精心制作许多生字卡,把生字编成顺口溜。

以学生为先患病坚持上课

秉着 对学生认真 负责的态度,黄燕萍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在患病 期间 也坚持 给学 生上课。“2007年我被确诊为宫颈癌中晚期。医生劝我尽快手术。但那时临近期末考试,学生功课耽误不得,我就和家人说病都病了,也不在乎一个星期的时间。”黄燕萍说,她从医院做了治疗回家后,学生和家长经常来看望她。可是还没休养好,她就坚持回学校上课了,因为她觉得 “在家待着不回去上课,对不起学生和家长的关心。”

“黄老师回来后,头发全都掉光了,但她带着帽子坚持上课。有好几次,我看见她脸色很不好,好像随时要倒下,但她在桌子上趴着休息一下后又继续讲课 。”与黄燕平拍档了五年的老师罗小虹说起黄燕平时,一脸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