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3年09月01日

山里的孩子更需要赏识

——记石坑镇中心小学王苑华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5-27 浏览次数:-

在老师的调动下,课堂气氛变得异常活跃

“棒棒棒,你最棒!”梅县石坑镇中心小学三年级的一间课室里,记者看到,枯燥的数学课在老师王苑华的调动下变得非常活跃,学生每答对一个问题,其他同学都不约而同地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王苑华讲得大汗淋漓,窗外一阵风吹来,她手臂和脖子上便起了一个个手指般大小的红疹。王苑华只好放下粉笔,跑回办公室吃下一粒“息斯敏”,又马上回到教室——学生们知道,王老师的“荨麻疹”又犯了,看到老师强忍着痛苦,学生们的腰坐得更直了。

为工作:累坏了身体

从1994年放弃到深圳任教的那一刻起,王苑华就确立了“要回到生我养我的家乡,为边远山区的孩子提供正规的教育”的理想,这一决定让她扎根山区学校,一干就是19年。“王苑华老师用自己过硬的专业素质出色完成了教学任务,其所教的学科成绩每次测评基本上都位居全镇第一。”石坑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钟剑介绍说,由于山区学校教师调动较多,王苑华肩负的教学任务很繁重。2011年,身兼学校教导主任的她还担负起学校“创强”的大量工作。那一年,巨大的工作与精神压力让她得了失眠症。最终“创强”工作顺利通过,但她的身体却开始出现不适——体重迅速下降近20斤,还患上慢性荨麻疹。只要吹到风或遇到冷水的刺激,就全身起红疹,奇痒难忍。

“看到老师那么痛苦,我们都很难受。但她从没请过假,经常是放学后才去卫生院打点滴。”学生周婉婷说。2009年3月的一天,王苑华冒雨骑摩托车来校上课,因山路泥泞,一不小心摔伤了手臂,被诊断为骨囊肿。术后,她的手臂被缝了10针,医生建议静养半个月。但任六年级班主任的她不到一星期就回到了岗位上,强忍着疼痛,用受伤的右手颤抖着为学生板书,许多学生见此心疼得流下了眼泪。

为学生:赏识+激励

“山区孩子缺乏自信,更需要赏识和鼓励。”19年的山区教学,让王苑华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办法:她的课堂上,总能听到鼓励的掌声;课间,她对学生循循善诱;课后,还能看到她与学生一起打羽毛球的身影。记者看到,王苑华在课堂上每提出一个问题,便有许多小手踊跃举起。同学答对了,其他同学便默契地将掌声送给他。王苑华的这种赏识教育激励了许多学生。平日内向害羞的学生李嘉妍也敢举手发言了,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

王苑 华班上 的留守儿 童较多。为了方便他们和在外务工的父母沟通交流,感受亲人的关爱,每周三,王苑华专门安排学生跟家长进行视频对话 。“感谢王老师给我们提供了这样 ‘见面’的机会,不仅让我们更加放心,还让小孩更有学习动力了……”一名家长感激地说。记者了解到,《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研究》还是王苑华今年的教育科研课题 。“我希望做学生生活中的母亲,错误中的大夫,交往中的挚友”。王苑华执着的追求让扎根山区的初衷逐渐由理想变成现实,她也被评为梅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还当选市第六届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