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3年09月01日

坚守深山36年

——茶阳镇石田小学教师朱演彬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6-08 浏览次数:-

茶阳镇石田小学深藏在大埔县最北部的群山中。近日,由于连续强降雨,通往学校的近路出现了山体滑坡,记者一行从圩镇驱车到石田小学,本来只有5公里左右的路程,绕道却要走10多公里,绕过蜿蜒的群山后,才终于抵达石田小学。而就在这间偏远的山区学校里,朱演彬老师一待就是36年。

“爱生如子”的好老师

“朱老师很耐心尽责,经常晚上来给我的孩子辅导。我觉得‘爱生如子’这个词用在他身上再贴切不过了。”一名学生家长说。

“有一次我发烧,在课堂上朱老师看见我无精打采,就抱着我去附近的医院看病。快要毕业了,我心里很舍不得朱老师。”朱演彬现在所教班级的学生许茂彩说。

“以前我数学学得不好,但朱老师教了我一年后,我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每次做作业、考试,我们做错的地方,朱老师都会先叫我们再认真做一次,做完之后他再给我讲一遍。”临近毕业的学生赖冬源说。

为了能上好课,朱演彬自制插图、卡片进行直观教学;为了不让孩子们失学,他会跑遍村子的每个角落,摸清学生的家庭住址、家庭境况等。朱演彬昔日的学生、今日的同事赖永宽说起朱演彬佩服万分。

在学生、家长、同事眼中,朱演彬是一个好老师。对于这样的赞誉,朱演彬却直言这是为人师表应该做的事。“从教三十余年,我觉得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耐心的老师。任何学生,只要老师耐心教、用心教都是好学生。做到了这点的老师就是好老师。”朱演彬这样诠释自己对于好老师的见解。

深山小学育人36年

“他每天6点钟就起床,7点钟准时到校。中午、晚上回来吃顿饭之后又急急忙忙赶回学校,有时还在学校过夜。”朱演彬的妻子说,他的生活基本是家、学校、学生家三点一线。即使陪她在医院做手术期间,朱演彬也每天打电话询问学生的情况。

“山区的孩子要走出去不容易啊,我只想他们能多读一些书,让知识带他们走出这片大山。”朱演彬说,他是大山的孩子,知道山里条件艰苦,读书不易。他从梅州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决定要回到家乡教学。“虽然山区条件艰苦,但是孩子们对学习的热情并不比城里孩子少。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更能打动人。”因此,即使有同学开出优厚条件动员他去外地工作,朱演彬也没有动摇。记者了解到,朱老师现在所用的教学方法都是依据自己多年经验总结出来的,比如山区孩子见识比较少,思维没那么活跃,他会在课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留守儿童心理比较敏感,他很注意与他们的相处方式……

石田小学位置偏远,学校周围村庄的人已陆续搬迁,留下来的大多是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学校的生源也减少了许多。如今,朱演彬所教的班仅剩8个学生。尽管如此,朱演彬说,只要还有学生,他就会继续守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