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3年09月01日

高考尖子背后的功臣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3-07-03 浏览次数:-

——市曾宪梓中学教师张民

今年高考,市曾宪梓中学高三(6)班的张道琼以总分708分取得了全市理科第一名、全省理科第五名的佳绩;而同班学生罗晓斌也以英语单科144分夺得全市英语科头名。一个班同时出了两个高考尖子,背后功臣——该班班主任张民随之进入人们的视野。

她执掌的高三(6)班,62人中有57人考上重点本科线

今年毕业的高三(6)班,无疑要被载入该校史册:这个有着62名学生的班级,今年高考有57人考上重点本科线,其余学生全部进入本科二A线。这对“执掌”高三(6)班的张民而言,是她执教18年来最为显赫的成绩。从2000年开始,张民前后带了6届高三毕业班。每一届毕业班,基本上都有50%以上的学生进入重点本科线。学校为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2007年,张民“执掌”的高三(1)班,全班55人有36人考上一本,而考进本科线的有53人,其中她执教的物理科,全班单科平均成绩达到109.4分,居全市榜首。2010年,同是高三(1)班,全班52人有51人考上本科。

张民积极从事教学研究,她的教学设计《牛顿运动定律》收编入《中学物理教学基本技能训练》一书。从2007年开始,她将探究性学习引入课堂,探索构建了探究性学习的课堂教学基本模式。

优异的教学成绩,让张民荣誉满身:近年来,她先后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嘉应名师”“十佳教师提名奖”等。然而,荣誉背后,这个来自山东单县的张民有着怎样的艰辛呢?

为了学生,她一次又一次错过与至亲的“最后一面”

1995年,张民和丈夫从陕西临潼来到梅州市曾宪梓中学,成为物理老师。“刚开始回一趟老家路上要好几天,因此不常回家。”张民告诉记者,直到京九线开通了、孩子也长大了,夫妇俩才固定每年回一次老家,看望亲人。然而,教师工作尤其是毕业班教师的特殊性,让张民的生命刻下了无奈。

“2003年,父亲去世时,我担任高三班主任,为了不让我分心,家里直到父亲出殡的那天才打电话告诉我。”说起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张民有些哽咽。没想到这一幕很快被重演:2007年,她没能为母亲送终……说起这一次又一次被错过的“最后一面”,张民忍不住落泪。在学生心目中,张民就是“妈妈”:生病了,她带着去看病;心情不好,找她倾诉;每天放学后,还被她揪着去运动,保护“革命的本钱”……对这个绝大多数寄宿的学生班级而言,张民有时比妈妈还贴心。在学生送给她的留言册上,写着最多的便是:“感谢您,我尊敬的如慈母般的老师!”

“寻找梅州最美教师”活动火热进行中,了解活动详情请登录梅州网(http://www.meizhou.cn/)、梅州教育城域网(http://www.mzedu.com/)、 梅 视 网 (http://www.gdmztv.com/)、中国移动校讯通网站(http://edu.gd.chinamobi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