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梅州市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简报(第三期)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4-08-26 浏览次数:-

精心准备 认真答复

扎实做好“行风热线”上线工作

市委、市政府为情系百姓,关注社情民意,致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由市纪委、市监察局、市政府纠风办、市广播电视台主办的“行风热线”开通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始终坚持局长亲自上直播室与群众“面对面”地沟通和交流,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解答了许多老百姓关心的实际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精心准备做好上线工作

“行风热线”开通以来,我局始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抓好这项工作,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管具体,监察审计科抓落实,各科室积极配合的联动机制。层层推进,级级把关,切实提高工作效能,扎实做好“行风热线”上线工作。

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嘉文,不管平时工作怎样繁忙,都坚持亲自挂帅督办,连续8年坚持亲自上线,耐心细致地在直播室回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由于时间关系不能在线回答的,下线后对群众反映的每个问题,局长亲自过问,亲自把关,要求相关科室派员认真调查核实,按照相关政策及时处理答复。用较短的时间,有效的办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使每个问题都能落到实处,确保每位听众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每年接到市纠风办的上线通知后,积极组织相关科室分别收集整理国家、省、市对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办理各类行政业务的程序,以及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汇编成“行风热线”上线节目材料。同时,在上线前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有关学校认真组织做好同步收听工作,要求教育局、市直有关学校主要负责人带班收听,以备现场接受工作指令、回复相关热线。

二、认真倾听,耐心解答群众的咨询和投诉

8月19日“行风热线”上线期间,罗嘉文局长带领人事科科长和基础教育科科长走进直播室,以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根本目的,认真倾听群众对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上线期间为老百姓解答了小孩入学、民办幼儿园的申办、规范办学、校园安全管理、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等10条问题。下线后,我局监察审计科对上线期间群众反映的热线记录逐条进行分类,根据各科室工作职责进行分工,逐一调查、落实、回复。

三、想方设法,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从这几年《行风热线》节目上线期间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来看,反映问题的形式多样,渠道畅通,有电话、短信反映。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和事。今年《行风热线》热线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共有97件,属于教育部门范畴的有94件,有3件不属教育部门范畴,根据市政府纠风办的要求,现已移交梅州电台“行风热线”栏目组,由“行风热线”栏目组进行转办督办。

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我局相关职能科室按要求与留有联系电话的当事人通了电话,通报了情况。如属咨询类的问题,各科室负责人按照政策规定,向当事人进行了电话答复;如属反映类的问题,各科室负责人则向他们进一步沟通、了解情况,耐心的向他们宣传教育法规和政策,并实事求是地通报、反馈了经调查后的处理情况,当事人都对我们的答复表示满意。

四、成效明显,增强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一)“行风热线”密切了教育部门与群众的联系。“行风热线”让教育部门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相互沟通,密切联系的桥梁,人民群众就孩子入学就读、中考和高考、教师职称评审和福利待遇、教育收费、校园安全等方面遇到困难和疑惑时,话有地方讲,苦有地方诉,难有地方解,树立了教育部门“服务性”的良好形象,也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一把手”提供了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机会,拉近了我们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增强了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二)“行风热线”强化了教育工作的民主监督。“行风热线”集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和专责机关监督于一体,紧贴教育工作的实际,紧贴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等特点,把以往的被动监督转化为主动监督,将以往的少数人监督变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借助舆论监督以及群众监督这两种有力的监督形式,有力地遏制教育系统中的不正之风,有效地解决了人民群众的实实在在问题。

(三)“行风热线”有效地宣传教育方面的法律和法规。通过“行风热线”这一形式,让我们有效地宣传国家、省、市关于教育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让梅州教育深入人心,让人民群众人人都来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理解教育。

(四)“行风热线”有力地推进政风行风建设。针对《行风热线》群众反映的问题,特别是反映比较多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我们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有针对性的进行重点关注,并逐一解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将总结经验、认真分析,从自身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着重抓好几个方面:一是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国家、省、市关于教育方面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清楚了解相关政策法规,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二是进一步优化完善教育系统工作管理制度,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为更好地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三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为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较好的智力支撑;四是坚持预防在先,把握关键环节,抓住工作重点,严格监督检查,坚决制止违纪违规行为;五是加强教育工作者师德师风教育,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为更好地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提供思想保障。


(梅州市教育局行评办)


报:广东省教育厅行评办,梅州市纪委办公室,梅州市市直行评办。

送:局领导。

发:各县(市、区)教育局行评办,市直各学校,本局各科(室、中心、站)。


梅州市教育局行评办印 

2014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