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市五洲学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

1. 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梅州市五洲学校是梅州市教育局主管的一所民办职业技术学校。学校创办于1995年,曾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授予“全国自律与诚信建设先进单位”,是深圳劳动部门定点委托的人才培养输送基地。

2018年,我校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致力培养复合型、高素质的技能创新人才。

学校占地面积6801m2,校舍面积8540m2,全部为自有产权。

1.2学生情况

1.2.1 2018年学校秋季学期招生情况

2018年共招收207人(数据截止到2018年11月底)。

1.2.2 2018年秋季学期在校生规模

截止至2018年11月底,在校生813人

1.2.3 学校2018届毕业生规模

2018届毕业生共有291人,与上年增长2%。直接就业人数291人,就业率为100%。

1.3 教师队伍

我校共有教职工46人,其中专任教师36人,占教职工总数78%,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教师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2%,具有中级职称的教师22人,占专任教师总数48%。学历结构上,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21人,其中双师型2人。

1.4 设施设备

全校共有实训室6间,计算机实训室、会计实训室、学前教育实训室、电工实训室、电梯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各1间。2018年实训设备采购金额人民币10万元,实训设备人民币203万元。

2. 学生发展

2.1 学生素质

学生通过参加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及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思想逐步趋于成熟。大多数学生已有一定的理想和信念,他们的正确人生观正在逐步形成,个人的自我价值取向正在向如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求转变,重新树立当代青年形象的风气正在校园形成。

我校为学生搭建了升学、就业、创业的成才立交桥,实现了让每一位走进校门的学生“升学有门、就业有路、创业有方”的人才培养目标,截止2018年12月,在校学生文化课合格率98%,专业技能合格率99%,体质测评合格率99%,毕业率100%。

2.2 在校体验

我校创设优美的校园环境,优质的实训条件和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使得在校学生开心、家长放心,学生在校体验满意度较高。

我校充分利用主题班会、黑板报、广播等教育渠道,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教育学生学会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言行,用法律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我校设立心理咨询室,解答学生的心理困惑和心理问题,通过德育课程,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摆正心态,与人为善,接受他人,不孤立自己;自尊、自爱、自强;同时也要宽容、体凉、理解他人。我校在12月底采用网络问卷的形式,对在校学生开展了无记名问卷调查,收到有效问卷813份,结果如下:学生在校理论学习满意度99%,专业学习满意度99%,实习实训满意度98%,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95%,生活满意度97%,校园安全满意度100%,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100%。

2.3 资助情况

为了确保国家的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我校通过班级公告栏、校园广播和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加大对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家长联系,让家长了解助学政策,通过家长有效监控学生助学金的使用,防止学生把助学金挪作他用。

2.4 就业质量

2018届我校共有毕业256人,升学就业人数15人,就业升学率为100%。95%在私营企业,对口率62%。

2.5 职业发展

2.5.1 加强就业职业发展的“四化”工作

学校就业工作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就业质量”、“对口就业”等中心问题开展工作,运载、坚持“巩固、提高、指导、拓宽”的思路,加强就业工作指导专业化、推荐系统化、管理服务化、职教育扶贫常用规划。长期以来,我校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及学生志愿,积极为学生的就业或创业提供指导和推荐,不断加强学生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真正体现“就业有优势,创业有基础”。

2.5.2 帮助学生精选就业岗位并加强就业推荐力度。

2018年,为了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我校就业指导部门对学生就业岗位进行了精逃细选、层层把关,我校考察了十多家企事业单位,并最终与比亚迪公司、中兴通讯公司,柯达公司,深圳光华公司、同维共进公司、富士施乐公司、高速公路公司,深圳小太阳幼儿园、东莞日日红幼儿园、深圳龙岗小孩子幼儿园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负责学生就业的组织和管理。

2.5.3 探索新的就业职发展模式

我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的路子,为学生就业指导及推荐工作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

2.5.4 加强就业及创业指导

2018年,我校加强了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的教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分三个部分集中进行,就学生管理、面试技巧、就业法规政策、就业形势、企业管理制度、人际关系、生产安全教育、诚信教育的多方面内容开设讲座,邀请合作企业资深人力资源专家进行指导。通过以上举措,有效解决了学生就业中常见问题,提高了学生面试技巧及职业发展能力,为学生融入企业和社会做好准备。

2.5.5 开拓毕业生就和升学双通道。

解决中职教育面临的教育“终点“的难题,学校积极为就业学生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创造条件。2018年我校与嘉应学院成人教育学院开展合作。

2.5.6 通过技能大赛促进学生的职业发展。

我校历年来重视学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职业技能的平台。学生通过参加技能大赛增强了对专业学习的热情,提高了专业技能水平,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3. 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查整

为使专业培养人才能够切实符合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需要,全面提升我校的人才培养水平,我校建立专业增设、淘汰、改造的动态调整机制。

3.2 教育教学改革

3.2.1 我校在开设新专业,增强学校专业活力的同时,不断强化原有专业的建设,以课程内容改革为核心,以教学方法、手段改革为重点,严格按照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化(试行)》的要求,调整课程设置,优化课程结构,促进专业教学科学化、标准化,促进课程、教材建设的规范化、系列化。

3.2.2 加强教育教学质量监控

一是开展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使教师获得综合、全面的反馈信息,及时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每学期都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及安排教学公开课。

二是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确立全面质量管理理念,把学习者职业素养、职业道德、技术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作为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标准,强化人才培养全程的质量监控。

三是规范教材管理。

3.3 教师培养培训

3.3.1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我校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模式开展教师培训工作,2018年我校共派出14名教师外出培训。我校还邀请专家到校讲课。

3.3.2 以科研促成长

在教师培养中,我校重视以科研促成长。

3.3.3 落实继续教育考核制度

建立校本培训登记制度,落实继续教育考核制度。

3.3.4 开展教师关爱行动

开展教师关爱行动,凝聚学校团队向心力。我校充分发挥工青妇的力量,开展日常教师关爱行动,慰问生病教师。

3.3.5 塑造教师新形象

激励教师努力养成真心理解、切实关心、高度尊重、充分信任、真正欣赏每一个学生的教育理念,做仁爱教师,让教师在师德师风、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特色教师、教育科研等方面形成独特的优势。

3.4 规范管理情况

2018年,我校完善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4.1 规范教学管理

为使教学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根据我校实际情况不断完善教学管理制。补充完善了《教学常规检查管现制度》、《教学质量保证及监控管理制度》。

3.4.2 规范学生管理

2018年我校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结《学生管理手册》进行了全面修订,对《学生出入校门管理规定》、《学生仪表规则》、《学生考勤管理暂行规定》、《学生奖励条例》、《学生日常管理扣分细则》进行了修订。

3.4.3规范财务管理

为保障我校运行规范有序,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完善制度流程等方式,加强内部权力制衡,规范内部运行流程。先后完善了《五洲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费用报销暂行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保证了学校财务信息真实完整。

3.4.4 规范后勤管理

2018年,我校进一步完善了采购机制和预算编制工作规程,修订了学校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充分发挥现有资产设备服务教育教学和全体师生的作用。

3.4.5 规范安全管理

我校认真开展各项安全防范工作,重点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无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保障了师生及校园的安全稳定。

德育处举办有关禁毒、交通、消防、食品、校舍、活动、宿舍、防溺水、防自然灾害等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每周班会课、“致家长一封”等形式,提高师生和学生家长的自身保护能力及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巩固校园及周边的安全。我校重视卫生疫控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保证食堂环境卫生安全。

3.4.6 加强科研管理和队伍建设

我校规范科研管理制度。经多方征求意见,起草《梅州市五洲学校科研管理办法》和《五洲学校科研奖励暂行规定》。

3.5 德育工作情况

3.5.1 重视德育课程建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我校一向重视德育课程教学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的意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等,执行过程严格而不打折。我校德育课按照国家大纲要求足量开设必修课程。定期组织德育课教研活动,我校通过“国旗下讲话”、“文明班级”评比,元旦文艺汇演等的举办,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3.6 党建情况

我校党委成立于2012年,现有党委委员3人。2018年在市教育局党委的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严格履行职责,团结一心,齐抓共管,积极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3.6.1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组织中层以上党员干部集中学习。

3.6.2 积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3.6.3 严格精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3.6.4 强化党建文化培育宣传。

3.6.5 大力夯实党建组织基础。

3.6.6 做好党员发展和党内表彰工作。

4. 校企合作

4.1 校企合开展情况和效果。

4.1.1 开发教学资源库,增强教学实效性。

4.1.2 实现校企全作双方的互利共赢。

4.2 学生实习情况

4.2.1 将实习安排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

4.2.2 严格依照实习管理制度组织实施顶岗实习

我校严格执行学生实习管理相关规定,完善学生实习材料并存档。一方面学校与家长、学生都面签了《学生顶岗实习协议书》,另一方面学校与实习单位签订了《校企学生顶岗实习协议书》。

4.2.3 与深圳市人才市场联合举办校园招聘会

4.2.4 开展学生顶岗实习基本情况的自查

2018年,我校共有254人参加顶岗实习。

4.2.5 与实习单位共同加强实习过程管理。

5. 社会贡献

适应需求,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

我校对聘用我校顶岗实习学生的企业发放调查问卷,用人单位满意度超过95%。为社会培养出一大批实用型技术人才。

6. 举办者履责

2018年,我校经费合部用于教育教学活动和实训设备的投资。认真落实办学自主权,出台提升学校办学水平的政策和制度等。

7. 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7.1 “双师型”专业教师存在引进难、培养难的双重困难。

7.2 教师信息化技术应用能力还需提高。


梅州市五洲学校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