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农业学校梅州市理工学校中职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8年度)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

一、学校情况

(一)学校概况

梅州农业学校(梅州市理工学校)是梅州市教育局直属的首批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是广东省教育厅、梅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的中专学校。梅州农业学校创办于1933年,2008年加挂“梅州市理工学校”校牌,2010年3月梅州市工业学校并入梅州农业学校,实现强强联合。学校坐落在梅州市区学院路,集天字岌、尧排、城东三个校区,交通便捷,环境优美,文化底蕴厚重,区位优势明显,校园占地面积231430㎡,建筑面积106375㎡,总资产20693.86万元;教学、实训、考核、培训、竞赛、研发设施设备完善,教学实习仪器设备总值达4652万元。

学校坚持“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的办学方针,遵循“以育人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以产学研结合为途径,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的办学理念,坚持立足梅州、面向珠三角、辐射全国的办学定位,坚持“稳定办学规模,完善办学条件,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层次,打造特鲜明的国家级示范学校”的工作思路,坚持“强实践、重应用”的教学理念,进一步强化“三成”德育模式、“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网格式”安全、后勤、行政管理模式,致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家级示范学校。

学校现有八大专业类型20个专业,其中:农林牧渔类有现代农艺技术、果蔬花卉生产技术、园林技术、畜牧兽医、农村经济综合管理、农业机械使用与维护等6个专业;加工制造类有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等3个专业;交通运输类有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信息技术类有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等2个专业;财经商贸类有会计电算化、电子商务等2个专业;旅游服务类有旅游服务与管理、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等2个专业;教育类有学前教育专业;公共管理与服务类有文秘专业等。其中:园林技术、畜牧兽医、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等五个专业为省重点建设专业,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现代农艺技术等两个专业为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学前教育、数控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会计等四个专业为市重点建设专业,是一所专业门类齐全、覆盖面广、招生稳定、社会声誉好的综合性中等职业学校。

学校积极践行“博学、慎思、厚德、尊贤”的优良校风,共同营造“以高尚的德行塑造人、以精湛的技艺成就人”的校风,“厚德、笃学、精技”的学风,致力于培养道德好、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建校80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4万多名毕业生,已发展成为一、二、三产业兼蓄,办学特色鲜明的国家级示范性中职学校、中国客家菜研发培训基地、中国职业教育百强、全国内涵式发展示范学校、全国教育教学管理创新示范学校、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广东省职教先进集体、梅州市首批“文明校园”。

2017年11月,梅州农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广东省36所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试点学校”之一。

(二)学生情况

梅州农业学校共设有园林技术、畜牧兽医、现代农艺、果蔬花卉生产技术、农村经济综合管理、学前教育、数控应用技术、机电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电子商务、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建筑工程施工等20个招生专业,2018年全日制招生总人数1614人,其中:本市(含梅州市两区一市五县)招生人数1469人,梅州市外生源145人;2017年全日制招生总人数为1852人, 2016年为2036人。

学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思路,稳定办学规模,较好的实现了学校的办学目标。2018年6309人,其中:全日制4405人、半工半读1904人,折算后在校生总人数4976人;2017年在校生总人数5631人(折算后),2016年在校生总人数6364(折算后)。

学校狠抓内涵建设,学生对学校专业建设、教学质量满意率高,2018年巩固率为94.71%,应届毕业生数1746人,2017年巩固率为96.43%,应届毕业生人数1922人。

(三)教师队伍

2018年,学校在册教师总数208人,其中:专任教师147人、校内兼课教师61人;校外兼职教师30人,兼职教师比例为12.6%,生师比为21:1;专任教师“双师型”教师比例占76.19%。学校校内教师本科以上学历人数199人,占比96%,其中硕士学历(学位)的教师24名,占比11.5%;高级职称85人,占比40.86%;校内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学历144人,占比98%,其中硕士学历(学位)的教师14人,占比9.5%。

表1:近三年师资队伍建设情况表

项目

2016

2017

2018

生师比

28:1

24:1

21:1

双师型教师比例

75.69%

81.63%

76.19%

兼职教师比例

13.53%

13.48%

12.6%

本科以上教师比例

94.45%

96%

96%

硕士学历(学位)比例

4%

4%

11.5%

高级职称比例

37.4%

38.7%

40.86%

(四)设施设备

近年来,学校把实训中心建设作为提升专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实训设备设施,学科、专业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实训中心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2018年,学校拥有教学用计算机1258台,其中:公共机房504台、专业机房544台,网络多媒体教室174间;校内各类实训基地12个、建筑面积24993㎡,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为10390.47元/人,工位总数4754个,实训项目开出率为101.22%,可满足各专业82个实训项目的实践教学,各专业实训室建设均衡,与学科建设紧密相关,可满足学生教学实践(实训)需要,为社会培训、技能考核、职业技能大赛提供完善的设备设施。

学校与深圳市长燊会计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浚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围龙屋餐饮有限公司、广州炳胜饮食集团、佛山市旺林园艺有限公司、亚德客国际集团、广东瑞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61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为专业建设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校企合作环境。

表2:校内实训基地工位数

序号

基地名称

面向专业数

工位数

1

现代农艺技术实训中心

3

160

2

园林技术实训中心

3

432

3

畜牧兽医实训中心

1

200

4

汽车运用与维修实训中心

1

362

5

机电技术应用实训中心

4

420

6

数控模具制造技术实训中心

3

490

7

计算机应用实训中心

21

680

8

平面设计实训中心

1

484

9

会计实训中心

3

340

10

电子商务实训中心

2

303

11

中餐烹饪实训中心

1

240

12

学前教育实训中心

1

643

表3:校外实训基地一览表

序号

实训基地名称

依托单位

面向专业

个数

主要专业

1

梅州农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校外实训基地(1)

广州脉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1

电子商务

2

梅州农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校外实训基地(1)

佛山立信通信设备有限公司

1

机电技术应用

3

梅州农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校外实训基地(2)

广东瑞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

机电技术应用

4

梅州农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校外实训基地(3)

亚德客国际集团

1

机电技术应用

5

梅州农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校外实训基地(4)

深圳市鑫国钰精密工具有限公司

1

机电技术应用

6

梅州农业学校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校外实训基地(1)

梅州众望艺术广告公司

2

计算机平面设计,平面媒体印制技术

7

梅州农业学校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校外实训基地(2)

广州浚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2

计算机平面设计,平面媒体印制技术

8

梅州农业学校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校外实训基地(3)

广州脉琪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2

计算机平面设计,平面媒体印制技术

9

梅州农业学校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校外实训基地(4)

梅州市丽都广告有限公司

2

计算机平面设计,平面媒体印制技术

10

梅州农业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校外实训基地(1)

联想集团

1

计算机应用

11

梅州农业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校外实训基地(2)

珠海汇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

计算机应用

12

梅州农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校外实训基地(2)

广州浚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1

电子商务

13

梅州农业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校外实训基地(3)

广州点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

计算机应用

14

梅州农业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校外实训基地(4)

梅州市广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1

计算机应用

15

梅州农业学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校外实训基地(1)

深圳市极客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1

建筑工程施工

16

梅州农业学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校外实训基地(2)

广东高新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梅州分公司

1

建筑工程施工

17

梅州农业学校旅游文秘专业校外实训基地(1)

港中旅珠海海泉湾有限公司

2

旅游服务与管理,文秘

18

梅州农业学校旅游文秘专业校外实训基地(2)

梅州市客天下旅游产业园

2

旅游服务与管理,文秘

19

梅州农业学校旅游文秘专业校外实训基地(3)

梅州市爱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2

旅游服务与管理,文秘

20

梅州农业学校旅游文秘专业校外实训基地(4)

佛山美的文化旅游有限公司

2

旅游服务与管理,文秘

21

梅州农业学校模具农业校外实训基地(1)

深圳市盛德兰电气有限公司

1

模具制造技术

22

梅州农业学校模具农业校外实训基地(2)

广东汇威高科技有限公司

2

模具制造技术、数控技术应用

23

梅州农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校外实训基地(3)

广州市添房置业有限公司

1

电子商务

24

梅州农业学校模具农业校外实训基地(3)

丰顺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1

模具制造技术

25

梅州农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校外实训基地(1)

深圳市恩逸新能源有限公司

1

汽车运用与维修

26

梅州农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校外实训基地(2)

必优卡汽车服务集团公司

1

汽车运用与维修

27

梅州农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校外实训基地(3)

广州宏原汽车配件有限公司

1

汽车运用与维修

28

梅州农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校外实训基地(4)

广州车篁朝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1

汽车运用与维修

29

梅州农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校外实训基地(5)

仁哲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1

汽车运用与维修

30

梅州农业学校数控专业校外实训基地(1)

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1

数控技术应用

31

梅州农业学校数控专业校外实训基地(2)

东莞市津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1

数控技术应用

32

梅州农业学校数控专业校外实训基地(3)

广东汇威高科技有限公司

1

数控技术应用

33

梅州农业学校数控专业校外实训基地(4)

丰顺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2

模具制造技术、数控技术应用

34

梅州农业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校外实训基地(4)

广州招商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1

电子商务

35

梅州农业学校现代农艺技术专业校外实训基地(1)

广东万山土壤修复技术有限公司

2

园林技术,现代农艺技术

36

梅州农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校外实训基地(1)

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1

畜牧兽医

37

梅州农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校外实训基地(2)

深圳市龙岗区动物卫生监督所

1

畜牧兽医

38

梅州农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校外实训基地(3)

深圳市瑞鹏宠物医院有限公司

1

畜牧兽医

39

梅州农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校外实训基地(4)

广东宝兴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1

畜牧兽医

40

梅州农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校外实训基地(1)

梅州市启智棋院

1

学前教育

41

梅州农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校外实训基地(2)

金钥匙教育集团

1

学前教育

42

梅州农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校外实训基地(3)

梅州市莲新幼儿园

1

学前教育

43

梅州农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校外实训基地(4)

深圳市壮壮教育集团

1

学前教育

44

梅州农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校外实训基地(5)

深圳市龙岗区爱馨教育机构

1

学前教育

45

梅州农业学校会计电算化校外实训基地(1)

周大福珠宝集团有限公司

2

会计、电子商务

46

梅州农业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校外实训基地(6)

广州市伟家教育集团

1

学前教育

47

梅州农业学校园林技术专业校外实训基地(1)

佛山市旺林园艺有限公司

2

园林技术,现代农艺技术

48

梅州农业学校园林技术专业校外实训基地(2)

佛山市皿井植物有限公司

2

园林技术,现代农艺技术

49

梅州农业学校园林技术专业校外实训基地(3)

广州市卡玛园艺有限公司

2

园林技术,现代农艺技术

50

梅州农业学校园林技术专业校外实训基地(4)

缤纷园艺(中国)有限公司

2

园林技术,现代农艺技术

51

梅州农业学校中餐烹饪专业校外实训基地(1)

深圳市围龙屋餐饮有限公司

1

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

52

梅州农业学校中餐烹饪专业校外实训基地(2)

广东潮皇食府有限公司

1

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

53

梅州农业学校中餐烹饪专业校外实训基地(3)

广州炳胜饮食集团

1

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

54

梅州农业学校中餐烹饪专业校外实训基地(4)

深圳市启腾酒店管理投资有限公司

1

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

55

梅州农业学校中餐烹饪专业校外实训基地(5)

深圳维也纳酒店

1

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

56

梅州农业学校会计电算化校外实训基地(2)

深圳市长燊会计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1

会计

57

梅州农业学校中餐烹饪专业校外实训基地(6)

惠州市金华悦酒店

1

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

58

梅州农业学校中餐烹饪专业校外实训基地(7)

深圳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

1

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

59

梅州农业学校会计电算化校外实训基地(3)

金账本公司

2

会计、电子商务

60

梅州农业学校会计电算化校外实训基地(4)

深圳康之源医药有限公司

1

会计

61

梅州农业学校会计电算化校外实训基地(5)

省府机关后勤事务中心

1

会计

在信息网络较发达的时代,学校每年均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图书馆建设,目前藏书量19.38万册,生均纸质图书44册;电子图书总量2万册。

表4:近三年设施设备变化情况

项目

2016

2017

2018

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

7347.84

8261.12

10390.47

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

0.7

0.8

1.1

生均纸质图书

30

34

44

校内实训基地数

12

12

12

校内实训基地

建筑面积

23193㎡

23193㎡

24993㎡

校外实训基地数

48

61

61

二、学生发展

(一)学生素质

学校坚持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在生产、服务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通过“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三成(成人、成才、成功)德育模式”、“后勤网格式管理模式”,全面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工作,教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学习、学会审美、学会健体。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理念,以“三成”德育模式为指导,持续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军训教育、法制教育、应急疏散演练、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田径运动会;班主任积极组织开展主题班会,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更好地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今后做一个遵纪守法、健康向上、文明有礼、诚实友善的好公民打下良好的基础,“三成德育模式”初见成效。

学校以“文化知识够用、专业技能实用”为出发点,在突出抓好专业技能的同时,注重文化基础知识的教学,把文化基础知识学习作为提升专业素养、专业技能的根基,让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不断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2018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对口率96.79%。

表5:学生综合素质情况统计表

统计内容

合格率/违纪率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文化课

81%

83%

85.5%

专业技能

90.3%

92.5%

93.2%

体质测评

99%

92.99%

92.2%

操行评分

100%

100%

99.9%

违纪率

0.8%

0.86%

1.0%

毕业率

100%

100%

100%

(二)在校体验

学校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校园文化建设理念、教学质量文化理念,不仅把育好人贯彻在课堂上、实训中,还体现在校园文化、社团活动、校园安全、毕业追踪等方面。学校通过教学活动、生活服务、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等为学生提供全面、全过程的在校体验。

学校充分利用主题班会、黑板报、校园广播等教育渠道,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教育学生学会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言行,用法律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学校设立心理咨询室,配备3名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心理健康教师,专门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解答学生的心理困惑和心理问题,对有心理障碍的学生开展心理治疗;通过德育课程、主题班会教育,引导中职学生摆正心态,与人为善,与同学友好相处,树立自尊、自爱、自强,学会宽容、体谅、理解他人。

学生对学校学习氛围、校园环境、课外文体活动、师生关系等都有较高的认可度。学生普遍认为,良好的校园环境、友善的人际氛围可以更安心地学到更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融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感受到父母般的关爱,学生对师资水平和师生关系评价高。16个学生社团为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学生参与度高,有了更好的展现自我潜能的舞台。严格的请假制度和出入校门制度让学生很有安全感,校园后勤服务让学生倍感亲切。

学校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加强就业指导,严格把好用人单位来校录用毕业生招聘关,优选高质量的企业和岗位;坚持每年定期开展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和企业录用毕业生满意度追踪调查。2018届毕业生就业满意率达95.3%,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0.97%。

(三)资助情况

学生资助工作是党和政府关注民生的一项惠民工程,备受社会和广大群众、家长的关注,关系到教育的公平、稳定、和谐发展。学校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以全心全意服务学生为宗旨,以“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为指针,采取有力措施,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学生档案,并按要求落实到位,资助工作规范准确,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确保资助工作抓严、抓实、抓好。与此同时,学校每年专门举行一次校内“爱心基金”发放仪式,专门资助困难家庭学生,让他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四)就业质量

2018年,毕业生1746人,直接就业1746人,直接就业率达100%,专业对口率为96.79%,传统涉农专业、学前教育、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等优势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

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起薪月平均收入为2972元。有45%的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集中在2800-3200元区间段,有15%的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集中在3300-3600元区间段,有7.5%的毕业生一年后月收入集中在4000元左右区间段。

表6:近三年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表

项目

单位

2016

2017

2018

毕业学生人数

2025

1922

1746

就业学生人数

2014

1874

1746

就业率

%

99.5

97.5

100

对口就业学生人数

1963

1715

1690

对口就业率

%

97.5

91.2

96.79

初次就业起薪

2462

2462

2972

升学人数

0

38

83

升学率

%

0

1.98

4.8

(五)职业发展

学校从学生的职业发展方向出发,设置专业内的不同发展方向,通过系统化的阶段学习体系,培养相应的职业素养和能力。通过基础课和专业课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性建立技能型、经营管理型的多层次培养模式,根据学生个人能力分层次培养,将职业能力和市场需求相结合,并充分利用校内实训基地提供技能实践、技能培训平台,加强学生职业资格和职业能力训练,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和经营管理型人才。

学校通过优化课程结构,提高教师整体素质,注重教学质量,学生在校学习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得到了培养和提升。学校把校企合作作为专业建设发展的重要途径,建立健全校企合作机制体制,不断开拓校外实训基地,创建能够有效促进教与学双向互动的专业实践情景和职业情景,学生在浓厚的职业氛围中得到很好的锻炼和培养,岗位能力得到极大地提升,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到升华,学生的学习能力、岗位适应能力、岗位迁移能力、创业创新能力在真刀真枪的企业实践中得到升华,为学生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案例1】树立正确的质量文化观,促进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中职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办学质量是基石。树立正确的质量文化观是学校发展重要环节。当前,中职学校质量文化观内涵在发生变化,树立职业教育质量观,确立以市场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制定和实施以市场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人才培养计划和措施是提高中等职业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近几年来,我校根据行业企业需要和学生就业需要,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一线高素质的技能型、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突出技能和素质培养取得了较好成效。学校突出抓好专业技能,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把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文化科学知识的提高作为重要抓手,在掌握专业技术技能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文化素养、职业发展和职业规划,让学生毕业就能就业、就好业。近三年来,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初次就业平均起薪线也从2016年的2462元上升到2018年的2972元。

三、质量保障措施

(一)专业动态调整

学校结合本地经济发展,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在坚持办好传统的农林类专业的同时,大力发展适应区域经济转型发展需要的财经商贸、旅游服务、加工制造、交通运输、信息技术等专业(群)。本年度专业无调整。

(二)教育教学改革

1、教育教学改革措施

2018年,学校突出抓好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课程与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中心建设、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质量管理等。学校引导教师深入研究课程教学,强化教学设计能力,促进课程改革与教学方法、手段的改进;制定教师培养培训计划,专业带头人、“双师型”教师、骨干教师培养方案,实施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技能强、知识丰富、进取心强的教师团队;组织、鼓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市级以上教育教学技能大赛,进一步推动技能大赛对学校教学改革的促进作用,实现技能大赛与教育教学改革之间的良性互动。2018年,有教师有18人次分别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竞赛奖项;教师190多人次指导学生参加省市级技能竞赛获得好成绩。

表7:部分教师技能竞赛获奖情况

序号

姓名

项目名称

获奖等级

1

李燕

全国中等职业学校财经专业信息化课堂教学大赛

国家级二等奖

2

吴珠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农林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省级二等奖

3

陈熹

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财经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省级三等奖

4

邹导夫

广东省教师信息化大赛

省级三等奖

5

张柳燕

梅州市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

市级一等奖

6

吴珠

梅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农林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市级一等奖

7

陈熹

梅州市中等职业学校财经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市级一等奖

8

张琦珞

梅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旅游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市级一等奖

9

傅浩宏

梅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加工制造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市级一等奖

10

黄思群

梅州市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市级一等奖

11

傅浩宏

梅州市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

市级二等奖

12

邹导夫

梅州市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

微课:《口蹄疫》

市级二等奖

13

刘嘉先

梅州市中等职业学校交运土建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市级二等奖

14

钟运兰

梅州市中等职业学校语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市级二等奖

15

徐丹蕾

梅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数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市级二等奖

16

刘国忠

梅州市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

市级三等奖

17

陈利萍

梅州市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

市级三等奖

18

张爱明

梅州市教师信息化教学大赛

市级三等奖

2、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生技能竞赛取得突出成绩。

学校坚持“普通高中有高考,中职学校有技能竞赛”的基本方针,积极组织各专业学生参加各等级技能竞赛,鼓励、支持专业教师在上好课的同时指导学生开展技能训练,把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作为教师综合素质的一种体现。2018年,在校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取得突出成绩,共获得147个奖项,其中:省级一等奖9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24个,市级一等奖38个、二等奖45个、三等奖26个。

3、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与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学校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大力开展人才培养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加强课程和课程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的切合度。各专业以校企合作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专业指导委员会的职能,完善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构建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的专业课程体系,2018年累计完成课程建设项目数486个,制定课程标准数486个,校企合作开发课程数108门,校企合作开发教材数38种,规划教材使用比79.31%,校本教材开发数量27个;应届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为65.11%。

(三)师资队伍建设

学校坚持把教师发展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制定和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遴选和管理办法》等师资队伍建设专项制度,采取全员培训和分类培训相结合,继续教育、中职学校骨干教师培训、中职学校教师技能提升培训、中职学校专业带头人培养、省市级班主任培训等多种培训培养方式,促进教师成长,不断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科研能力,稳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8年,学校专任教师参加各类培训超过220人次,培养专业带头人14人、骨干教师103人、“双师型”教师112人,“双师型”教师占比76.19%,聘任校外兼职教师30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团队,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四)规范管理情况

1、规范教学管理。学校进一步抓好“教学做一体化”实践,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实训实习教学管理、学生跟岗实习管理。学校教务科、实训科加强课堂常规教学、实训教学管理和常规教学检查;督导室每天安排督导员对教学区进行巡视检查,日常常规检查、随堂听课,加强对个别青年教师、新教师的管理。采取分阶段、有重点、有针对性的督导,提高其业务能力。督导检查、随堂听课、各类公开课活动,做到有检查、有讨论、有反馈。校领导坚持深入课堂,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听课相结合的方式,检查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状况。同时,学校通过校园开放日等活动,定期邀请学生家长、用人单位和社会人士来校参与教学评价活动,向外展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本年度,校领导听课、听说课人均次数23.33次,校领导深入实践教学场所人均次数21次,同行评教覆盖面39.09%,学生评教覆盖面15.64%,社会参与评教比例35.71%。

2、规范学生管理。学校以“三成”德育教育模式为指导,以教学生学会做人做事为基础,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管理,加强学生纪律教育,加强班主任管理,逐步形成了立德树人、育人向善、公正法治的育人环境,让学生在校学习能够充分感受到良好的学习氛围。学生科根据学生素质特点和管理需要,健全完善《学生手册》,对学生进出校门、仪容仪表、日常行为规范等制度进行了完善和修订,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检查、心理健康教育、宿舍和卫生管理等,学生管理进一步规范。

3、规范后勤管理

学校坚持把服务育人落到实处,以“网格式后勤管理模式”为指导,以健全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力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2018年,我校新增6项管理制度,建立和健全了内部控制体系,完善内部控制机制、预决算管理、资产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费用管理、合同管理、采购管理、项目管理、食堂管理、卫生管理等多个模块管理机制,逐步建立起程序严密、有效管用的后勤管理制度体系,让后勤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提高了后勤工作的效率,使后勤管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4、安全管理常抓不懈

安全工作无小事。学校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切实把安全工作抓严抓实抓好。一是领导重视,把安全工作作为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保障,要求各部门、教职员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时处处将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挂在嘴上、落在行动上;二是加强安全排查,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每学期定期聘请派出所法制副校长和辅导员到校为学生作安全教育辅导报告,定期开展、举办有关禁毒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舍安全、活动安全、宿舍安全、防溺水安全和防自然灾害应急演练等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通过每周一国旗下的讲话、班会课、“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提高师生和学生、家长的自身保护能力及安全防范意识;四是利用微信平台、网络等信息工具,加强教职员工、学生家长、学生的安全教育与学习;五是加强卫生疾控管理,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六是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严格控制食品购进渠道,保障食品质量,保证食堂环境卫生安全;七是加强校园及周边的安全监督检查,与属地派出所紧密相连,注重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让师生安心工作学习。

5、加强科研管理和队伍建设

学校按照《梅州农业学校科研管理办法》和《梅州农业学校教科研奖励暂行规定》,加强课题申报管理,鼓励有条件的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工作,严格教科研经费管理。2018年,在研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课题共13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3篇,参编教材和音像制品4种,《铁皮石斛野生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的研究项目》获梅州市科学技术二等奖,投入教学科研经费238.89万元。

6、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率

学校重视校园信息化建设,校园接入互联网出口宽带500mbps,校园网主干最大宽带500mbps,网络信息点数为1635个,实现了校园现有管理信息系统总量(软件系统)18个,上网课程数28个,教学资源数据库18个、电子图书20000、音视频326小时,网络多媒体教室174间。

(五)德育工作情况

1、开足德育课程,加强德育课程建设,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学校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的意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等,严格按大纲要求足量开设德育必修课程,在必修课中根据国家形势发展进行时事政策教育,结合学校德育工作、学生社会实践、专业学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进行预防艾滋病教育、毒品预防教育、环境教育、廉洁教育、安全教育、法律法规教育、时事政治教育、心理教育等。在教师配置上,除按要求配足德育课程教师外,还设置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3名硕士研究生、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开展心理学教学与接受学生心理咨询。教务科每周三定期组织一次德育课教研活动,学习最新文件、研究新问题、把握新动向、讨论教学疑点与难题等。

表8:德育课程教学安排

课程名称

授课学期

学时

职业生涯规划

第一学期

34

职业道德与法律

第一学期

36

经济政治与社会

第二学期

36

哲学与人生

第二学期

36

心理健康

第一、二学期

32

2、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围绕着建设具有职业特色的校园文化,积极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做到每周有主题,每年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书画大赛、朗诵比赛、元旦文艺汇演等各类文艺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了省市学生田径运动会、各类竞赛活动;举办了各类培训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社区公益活动等;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礼仪队、合唱团、广播站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梅州农业学校群舞节目《青春之歌》参加梅州市首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暨梅州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文艺汇演艺术表演类比赛获中学甲组二等奖。

3、积极组织“文明风采”竞赛活动,丰富校园文化

学校把开展全国“文明风采”大赛活动作为展示学生风采、展现学生能力、发挥学生潜能的舞台,为师生沟通搭建平台,融洽师生关系,体现了学生爱学、老师爱教,教学相长,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促进了德育工作系统化、精细化。学校团委牵头成立“文明风采”大赛组织委员会,负责检查、监督、指导项目进度,深入宣传,广泛发动,提高师生认识,激发师生参与热情,提高活动参与率。在第十四届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上,我校在校学生参加省级复赛共获得83个奖项,其中:省级一等奖16个、二等奖22个、三等奖45个。

表9:第十四届全国文明风采大赛(广东省复赛)获奖情况

序号

获奖名称

项目类别

级别

获奖学生

001

刀法精深

摄影类

一等奖

王榕

002

辅导

摄影类

一等奖

蔡菲

003

巾帼不让须眉

摄影类

一等奖

张威

004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

摄影类

一等奖

罗映红

005

师者

摄影类

一等奖

张南胜

006

手到病除

摄影类

一等奖

郑鑫松

007

台下功夫

摄影类

一等奖

李彩玲

008

探索微观世界

摄影类

一等奖

邓喜嫦

009

舞姿

摄影类

一等奖

胡蓉

010

打针咯

摄影类

一等奖

郑鑫松

011

上机授课

摄影类

一等奖

黄志杰

012

细心修剪

摄影类

一等奖

张云龙

013

文明礼仪伴我行

才艺展示类(实物类)

一等奖

廖耀辉

014

保护环境 从我做起

才艺展示类(实物类)

一等奖

徐璐瑜

015

文明风采伴我行

才艺展示类(实物类)

一等奖

丘鹭鹭

016

枫桥夜泊

才艺展示类(实物类)

一等奖

杨凤凤

017

感悟网络魅力

征文演讲类

二等奖

张堉伶

018

匠心筑梦—我的幼师梦

征文演讲类

二等奖

曾淑莹

019

我与网络生活

征文演讲类

二等奖

丘彬

020

传承

摄影类

二等奖

王榕

021

缝之美

摄影类

二等奖

何秋华

022

歌声飘过校园

摄影类

二等奖

邓喜嫦

023

精雕细琢

摄影类

二等奖

王榕

024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摄影类

二等奖

蔡菲

025

历练

摄影类

二等奖

陈培嘉

026

言传身教

摄影类

二等奖

赖利清

027

整齐划一

摄影类

二等奖

李敏

028

基本功

摄影类

二等奖

钟碧丽

029

认真

摄影类

二等奖

钟嘉乐

030

示范

摄影类

二等奖

黄志杰

031

专注

摄影类

二等奖

张佳伟

032

专注的眼神

摄影类

二等奖

郑鑫松

033

动物的旋律

才艺展示类(实物类)

二等奖

何丽萍

034

陪伴

才艺展示类(实物类)

二等奖

宋雨君

035

早发白帝城

才艺展示类(实物类)

二等奖

江晓红

036

枫桥夜泊

才艺展示类(实物类)

二等奖

陈柳

037

山行

才艺展示类(实物类)

二等奖

廖丽娇

038

对联

才艺展示类(实物类)

二等奖

肖瑶

039

匠心筑梦,我的中职梦

征文演讲类

三等奖

张恒

040

品味匠心

征文演讲类

三等奖

徐鑫露

041

车间协奏曲

摄影类

三等奖

黄永金

042

冲刺

摄影类

三等奖

王炜煌

043

厨艺比拼

摄影类

三等奖

王榕

044

更快更远

摄影类

三等奖

陈俊峰

045

文明出行,从我做起

摄影类

三等奖

曾庆聪

046

聚焦

摄影类

三等奖

廖晴

047

烈日下的青春

摄影类

三等奖

高文立

048

梦想起航

摄影类

三等奖

廖晴

049

齐心协力

摄影类

三等奖

何慧霞

050

勤学苦练

摄影类

三等奖

王炜煌

051

柔与美

摄影类

三等奖

李彩玲

052

跳动的音符

摄影类

三等奖

何秋华

053

舞动青春

摄影类

三等奖

郭洁容

054

成功在笔下

摄影类

三等奖

刘群兵

055

传授

摄影类

三等奖

王炜煌

056

飞跃

摄影类

三等奖

刘戊兴

057

给梦想装上翅膀

摄影类

三等奖

刘戊兴

058

和协

摄影类

三等奖

巫超宇

059

欢乐课堂

摄影类

三等奖

邓淑君

060

精准

摄影类

三等奖

刘浩清

061

聚精会神

摄影类

三等奖

高文立

062

军人意志

摄影类

三等奖

刘浩清

063

课堂传艺

摄影类

三等奖

罗宇昊

064

课堂演示

摄影类

三等奖

张南胜

065

耐心指导

摄影类

三等奖

巫超宇

066

你争我抢

摄影类

三等奖

陈俊峰

067

盆景艺术

摄影类

三等奖

巫超宇

068

琴韵

摄影类

三等奖

李彩玲

069

青春洋溢

摄影类

三等奖

胡蓉

070

认真授艺

摄影类

三等奖

刘琪琪

071

师与徒

摄影类

三等奖

黄永金

072

听诊

摄影类

三等奖

郑鑫松

073

投篮示范

摄影类

三等奖

陈俊峰

074

投入

摄影类

三等奖

何慧霞

075

舞韵

摄影类

三等奖

谢丽娟

076

现场授课

摄影类

三等奖

张绍辛

077

最美中职生

才艺展示类(实物类)

三等奖

黄瑜龙

078

扬子江

才艺展示类(实物类)

三等奖

何丽萍

079

夏日绝句

才艺展示类(实物类)

三等奖

张灵慧

080

青春规则

特设项目-图片

三等奖

陈小毅

081

中职学生梦

特设项目-图片

三等奖

黄欢

082

梦的起航

特设项目-图片

三等奖

张嘉芬

083

风采青春

特设项目-图片

三等奖

郑嘉琪

3.学生社团活动

学校共有在册学生社团16个。学生社团是凝聚学生力量、锻造校园文明、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力量。学生社团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也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极好的平台,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学风、校风。

表10:学生社团一览表

序号

社团代码

社团名称

社团类别

1

mznx01

汉剧协会

专业实践类

2

mznx02

舞蹈协会

专业实践类

3

mznx03

合唱团协会

专业实践类

4

mznx04

吉他协会

专业实践类

5

mznx05

书画协会

专业实践类

6

mznx06

礼仪协会

专业实践类

7

mznx07

广播站协会

专业实践类

8

mznx08

文学社小记者团

专业实践类

9

mznx09

英语协会

专业实践类

10

mznx10

青年志愿者协会

专业实践类

11

mznx11

动漫协会

专业实践类

12

mznx12

航模协会

专业实践类

13

mznx13

羽毛球协会

专业实践类

14

mznx15

篮球协会

专业实践类

15

mznx16

足球协会

专业实践类

16

mznx19

山歌协会

专业实践类

4.团组织与学生会建设

团组织与学生会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原则,以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建设为重点,以服务同学、服务学校为根本宗旨,围绕学校的工作重点,以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为中心,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团结和带领广大同学在学习和实践中成长成才,是广大同学利益的忠实代表,是联系学校与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团组织和学生会在每周一升旗仪式、学校大型活动、每周双休日团日活动、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党建工作

2017年9月,经上级党委批准,成立了中共梅州农业学校党委。梅州农业学校党委下设6个基层党支部,党员总人数155人。学校党委成立以来,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的基础,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学校党委以“壮大办学规模,完善办学条件,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办学层次,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家级示范学校”为工作思路,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学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在教学做一体化模式、三成德育教育模式、网格式后勤管理模式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学校教师在教学研究、教学竞技、争先创优、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全国文明风采大赛等方面均取得优异成绩;学生在职业技能竞赛、文明风采大赛和校园文化活动、第二课堂活动、志愿者活动等方面成绩突出;学校成功举办了以“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的第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社会反响强烈。

1、提高认识,把握好党建与学校管理的关系

党建与学校管理是学校工作两把钥匙,二者相得益彰。学校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从严治党、从严治校。首先,找准教育教学工作与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结合点,根据每个党员的实际,从专业建设、招生就业、课堂教学、服务学生等不同侧面树立榜样。其次,充分发挥党员在学校管理中的传、帮、带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成为教学一线的中坚力量和中流砥柱。

2、抓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学习重点,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二是进一步理顺学校党、政、工、团等方面的关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目标一致,互相协调,确保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健全了学校党建工作的协调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党委委员及各支部在党员中、教师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作用。四是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优秀教职工入党,做到思想上教育、政治上关怀、工作上培养、组织上关心、有专人培养联系。

3、坚持“三会一课”制度

学校党委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科学文化知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要求党员同志在工作、生活中发扬“乐于奉献、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合作进取、务实创新、自强不息”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坚持把党的纪律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基本准则,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融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认真执行廉洁从政,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坚决抵制歪风邪气、不良现象和腐败风气,真正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校长与副校长、副校长与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廉政建设的职责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开展以“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为主题的纪律教育月活动和以“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月活动,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为着力点,把党的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牢固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及各项廉洁规定。严肃财经纪律,依据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进一步建章立制,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盯紧“四风”问题,严防“四风”问题回潮、反弹。通过抓党风强师德,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在党建工作中,学校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为根本,把教书育人贯穿于党建工作的始终,落实到为学校服务、为教师服务、为教育教学服务中,努力做到“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方法,打造党建工作新高度,开创学校党建工作新局面。

【案例2】第二课堂活动成为学生能力展现的舞台

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是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的全面人才的重要途径,能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是增强学生人生发展内驱力的有效措施,能给学生一个展示其爱好、特长的机会,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特长;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是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在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发展了学生个性,培养了师生创新能力的同时,还丰富了学生校园文化生活,进而树立了良好的学校形象。近几年来,学校团委充分利用16个学生社团,聘请学校相关专业、课程教师,指导学生参与到第二课堂活动中来,让学生在活动中展现能力、飞扬青春,展示风采、释放潜能;让学生在活动中学到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常识,锻炼了学生的胆识。同时,校团委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才艺展演、“文明风采”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能力。近两年,学校团委组织学生连续参加了全国“文明风采”大赛,共获得216个奖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省级一等奖49个、二等奖68个、三等奖94个,获奖项目有摄影类、才艺展示类、征文演讲类、特色项目类等多个类型,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案例3】抓党建,促师德建设健康有序发展

2017年9月,学校经上级党委批准成立“中国共产党梅州农业学校委员会”。学校党委成立后,把师德建设作为提高教师团队建设重要抓手,开展以“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为主题的纪律教育月活动和以“立德树人,做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月活动,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学校党委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结合,紧紧围绕“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创新载体和手段,抓出实际成效。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党委书记赵仁发同志在全校教职工大会和全体党员大会上讲党课,每位校领导在所在支部上党课,做到学习有讨论,有记录,不断提升每位党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引导党员教师改进师德师风,提高自己的工作质量,促进学校科学发展。通过抓党建,党员教师严格履行岗位职责,爱岗敬业、比奉献、比担当、比实干、比作为的思想行动日益浓厚,教师在教学教研、技能竞赛等方面取得也较好成绩。2018年,18人次获得国家、省、市教育部门表彰奖励,在研的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课题共13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3篇,参编教材和音像制品4种,《铁皮石斛野生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的研究项目》获梅州市科学技术二等奖;教师190多人次指导学生参加省市技能竞赛共获得147个奖项,其中:省级一等奖9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24个,市级一等奖38个、二等奖45个、三等奖26个。

四、校企合作

(一)校企合作开展情况与效果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灵魂,也是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为让学生进得来、学得好、出得去,能谋到好职位、拿到好工资、求得好发展,学校始终坚持拓宽校企合作的渠道,拓展合作的“宽度”;深化校企合作的内涵,提升合作的“温度”;创新校企合作的机制,形成合作“亮度”;瞄准企业需求,加强合作“密度”;改革合作模式,显现合作“力度”,实现了学校、学生和企业的“三赢”。学校充分利用校外实训基地,在14个专业中建立了产学合作企业62家,其中: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中餐烹饪3个专业实施订单培养,人数共130人;校企合作开发课程数108门、教材数38种;接受顶岗实习学生比例63.46%人,录用应届毕业生比例38.89%;接受教师企业实践人数86人,输送兼职教师数23人。

(二)学生实习情况

顶岗实习是培养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在就业前对职业岗位、职业定位的最亲密的接触。学校除学前教育专业外,其余专业均采取“2+1”的培养模式,学生在校学习的第三年,大部分学生由学校统一安排到深圳壮壮教育集团、深圳瑞鹏宠物医院有限公司、深圳市长燊会计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惠州市金华悦酒店集团、深圳面点王饮食连锁有限公司等61家校外实习基地顶岗实习,还有一部分学生根据自身实际自己寻找实习企业。据统计,2018年学生顶岗实习单位包括61家实训基地在内共有233个实习单位。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学校、企业、学生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各自职责,并按照规定购买实习保险,顶岗实习专业覆盖面为100%、实习保险购买率为100%。

【案例4】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学校积极开拓校外实训实习基地,不断提升学生实习环境和实效。学校在市内外61家企业设立了稳定的实习基地,14个专业建立了产学合作企业62家,接受顶岗实习学生比例63.46%人,录用应届毕业生比例38.89%;接受教师企业实践人数86人,输送兼职教师数23人。通过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能力,让学生在实习实践中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为学生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学生就业率为100%,就业专业对口率达96.79;校企合作共同开发课程、共同研究改革课程体系和专业教学计划,校企合作开发课程数108门,校企合作开发教材数38种。合作企业通过接收学校教师企业实践,一方面提高了学校教师的专业素质能力、教学能力,另一方面也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生机活力。2018年,合作企业接受教师企业实践人数86人,输送兼职教师23人。

五、社会贡献

(一)拓宽升学途径成效好

2018年,我校2017升大班105人参加当年度“3+证书”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考试,谢玉燕、刘婉妤、温俊杰、魏嘉诚、宋静铃等5位同学达到本科入围分数线,78位达到大专入围分数线,考试入围率接近80%。

(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2018年1月,实训科向校企合作61家企业开展顶岗实习学生、应届毕业生满意度追踪调查,满意度达99.8%。对比上一年度,用人单位对我校2015级顶岗实习生诚信守约情况的满意度略有提升,这证明经过学校岗前教育,学生信守合约的意识有较大提高。同时,调查也反映出,学生在工作能力、吃苦耐劳精神、语言沟通能力、承受工作压力的能力及适应工作能力等方面有一定欠缺。

2018年5月,学校与丰顺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学校将每年输送学生到丰顺县专业对口企业开展跟岗实习。首批2016级机电、数控等专业320名学生到丰顺县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和广东汇威高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跟岗实习。这种全新的产学合作模式,既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又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受到企业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三)社会服务

1、积极开展系列社会培训

2018年,学校积极开展对外培训业务,拓展培训项目,不断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提高学校知名度。本年度学校培训总人数为4245人次,其中:返乡农民工425人次、特定群体305人次,小微企业1210,其他2305人次(主要包括梅州市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在职在岗人员、行业协会技能培训等),涉及18个专业门类。

2、服务三农,成效显著

(1)定期开展科技下乡服务,为农民排忧解难

学校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科技科组织学校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梅州市各县市区下辖的乡镇为农民解决农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科技下乡,一方面为农民排忧解难,另一方面也为教学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案例,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

(2)继续做好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作

我校是广东省首批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试点学校,目前有在校新型职业农民430人、11个班,其中:种植班6个、217人,畜牧班5个、213人。按照省教育厅、省农业厅的要求,我校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每月定期送教下乡授课2次,为新型职业农民掌握科学文化、现代农业生产技能、提高经营管理能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为服务我省产业调整升级、服务城镇化建设、服务三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智力支持。

(3)服务基层、服务村官效果好

为进一步拓宽招生路子、更好地服务基层人才培养、提升基层班子整体素质,学校与大埔县委、五华县委、梅县区县委组织部联合培养“村官”,现有“村官”学生14个班、774人。学校利用优势资源,创新办学模式,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三农提供了人才保障智力支撑

3、致力于客家文化的传承发展

客家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学校继续聘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山歌大师汤明哲大师为客座教授,并成立了汤明哲大师工作室。汤明哲大师工作室的建立,是弘扬客家传统文化、传承客家山歌的良好平台,同时也为丰富了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爱上客家山歌提供了好渠道。

学校充分利用“中国客家菜研发培训基地”,占领客家饮食文化高地,研究开发、推宣传广客家菜与客家饮食文化。基地研发培训工作由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烹饪大师、客家菜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陈钢文老师主持。通过融通闽粤赣和海外各流派的客家菜,向全世界宣传、推广客家饮食文化,成为传承、发展、创新客家菜的主阵地,弘扬客家传统文化的窗口。

【案例5】新形势下学生升学探索

近两年来,学校为促进学生向更高学历层次发展,设立了“升大班”,通过“3+证书”考试,让学生向大专层次学习,提高学生的学历层次,圆学生的大学梦。2016年,学校首次设置“升大班”,2017年6月共有43人参加高职高考,过线(180分)26人,过线率60.45%,最后录取率达100%,升学率为1.98%。其中,曾意兰同学以总分412分(总分450分)进入全省高职考试前60名,并取得了数学单科成绩获得满分、英语单科144分、语文科平均95分好成绩(单科150分)。2018年6月, 2017升大班105人参加2018年度“3+证书”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考试,谢玉燕、刘婉妤、温俊杰、魏嘉诚、宋静铃等5位同学达到本科入围分数线,78位达到大专入围分数线,考试入围率接近80%。由2016年1个班发展到2017年3个班,表明梅州中职学生在人生发展的道路上又有了一条新路子,除了就业还有读大学、提升学历层次和专业素质。此外,学校还有一部分学生通过有关院校自主招生圆了大学梦。

六、举办者履责

梅州市政府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保障了学校建设和办学发展的需要,为学校提升办学质量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本年度,学校经费总收入5882.16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5451.04万元;学费收入357.44万元,年生均财政拨款11486.35元。

本年度,学校经费总支出6160.04万元。日常运行及教学支出(含工资福利及补助):5393.61万元;教学改革及研究费238.89万元;设备购置项目(含软件开发等)支出总额241.77万元;师资队伍建设支出285.77万元;信息校园建设支出86.32万元。

七、特色创新案例:

【案例6】跟岗实习效果好,产学联姻结硕果

学校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立足本地,主动对接本地企业,通过校企合作方式开展学生跟岗实习,为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提供良好平台。2018年5月,学校与丰顺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学校将每年输送学生到丰顺县专业对口企业开展跟岗实习。这是政府搭台校企合作、校地战略合作的典范。2018年6月12日上午,丰顺县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和广东汇威高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共迎来梅州农业学校的320名跟岗实习生,这种全新产学合作模式,既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又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为争取高质量的人才,解决企业缺乏专业人才的问题,丰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学校进行沟通交流,寻求产学合作,并于5月8日签订了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学校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主动对接企业,扎实推进与山区企业合作,首批跟岗实习生很快敲定。此次校企合作,为广东汇威高科技有限公司输送了170名跟岗实习生,为立讯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输送了150名跟岗实习生。学校派出4名骨干教师分两个点参与学生跟岗实习,共同管理好学生、服务好学生。为做好学生跟岗实习,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制定了详细的实习计划,让学生实习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有内容地全面展开。通过三个月实习,学生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大部分学生认为:在企业实习,能尽快了解专业岗位特色,提前进入岗位角色,会比学校学的东西会更多。今后,我校与企业的合作将深入开展,特别是在提供人才信息、教师实践、学生实习见习、联合开展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携手共进,通过整合双方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县域产业创新,助力本地经济振兴发展。

【案例7】服务农村基层村委干部成效显著

村级组织是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村干部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的组织者和实践者,是团结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领头雁和排头兵。农村基层干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为了给广大村(社区)“两委”干部搭建更高层次、更加广阔的学习教育平台,进一步提升学历水平和能力素质,梅州农业学校与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初中学历村(社区)“两委”干部非全日制学历教育中专班,专业为《农村经济综合管理》,学制三年。2016年9月,学校与大埔县委组织部联合举办2016级大埔县村(社区)“两委”干部中专班50人;2017年,又与大埔县委组织部、五华县委组织部和梅县区委组织部联合举办2017级村(社区)“两委”干部中专班共14个班774人。

学校采用“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教学模式,其教学特点是:1、突出学习内容的针对性。根据学员的知识基础、现实需要来组织教学,紧紧围绕农村“三农”问题、农村工作管理等内容来开展教学;2、突出学习方式的灵活性。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既可以在本校集中学习,也可组织学员到梅县各乡镇或其他(县市区)等地进行送教下乡、现场教学,积极实施案例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吸引力。3、突出培训结果的实效性。以研究解决农村实际问题及学员能力短板为重点开展教学,在加强理论教育、方法教育的同时,针对具体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把理论联系实际的教风贯穿于教学之中。

村(社区)“两委”干部中专班的举办,是学校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办学模式,拓宽办学渠道,积极服务三农的重要举措,为农村基层干部提高学历,提升技术、管理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学校专业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方面存在问题。主要是部分专业招生人数多,部分专业招生人数达不到预期目标,影响学校全面发展。

2、师资队伍建设质量与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部分专业“双师型”专业教师存在引进难、培养难的双重困难,师资队伍素质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3、部分专业生师比失衡,教师授课任务太重,影响了上课质量。

4、教学资源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5、校企合作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加大专业宣传力度,提高专业知名度和社会贡献力,逐步达到专业平衡发展。

2、完善教师培养机制体制,进一步强化教师培养培训力度,通过内挖潜、外招聘,并加大企业兼职教师的聘用力度,不断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素质。

4、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大对实训基地建设的投入,不断充实、更新实训设备,对实训场地进行模拟生产场景改造,不断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要。

5、加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提高企业参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建立完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运行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教学资源开发机制体制,提高教学资源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