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梅州市艺术学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7-2018学年)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

1.学校情况

1.1学校概况

梅州市艺术学校是一所艺术类中等专业学校,前身为梅县地区戏剧学校,创办于1973年。原隶属于梅州市文化局,于2008年归属教育系统,是梅州市教育局直属事业单位。

学校原校址位于梅州市梅江区广梅路154号,于2007年8月迁入东山教育基地新校区。

现校址:梅州市梅江区东山教育基地学海路2号。校园总占地面积23860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约20730平方米。

学校秉承“团结、诚实、勤奋、精严”的校训,以传承汉剧、山歌为办学特色,设有戏曲表演(汉剧、山歌)、舞蹈表演、音乐、学前教育、美术设计等艺术类专业5个。现有在校生512人,任课教师68人。

1.2学生情况

1.2.1在校生

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512人,较去年490人增加22人,增加4%。在校生中,学前教育专业313人,占61%;戏曲表演专业44人,占9%;舞蹈表演专业69人,占13%;音乐专业86人,占17%。在校生分专业比例分布图及近2年各专业在校生对比如下:

1.2.2 毕业生

2018年毕业生人数为155人,比去年(207人)减少52人,减少25%。毕业生100%就业。近2年各专业毕业生对比如下表:

2.3 招生情况

2017年,计划招生200人,实际录取166人,少完成招生计划34人,实际招生人数较上年(156人)增加10人。实际报到数166人,报到率100%。学校生源主要来自于本地市区域,本地生源占93%,市外生源占7%。近2年招生情况对比如下:

1.3 师资队伍

现有任课教师68人,校内专任教师32人,校内兼课教师9人,校外兼职教师25人,校外兼课教师2人。生师比(512:68)为7.53:1;双师型教师40人,占58%。

校内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30人,占93.75%;硕士研究生2人,占6%,专科及以下2人,占6%;高级职称3人,占9%;中级职称20人,占63%;年龄结构,35岁以下教师10人,占31%,36-45岁教师14人,占44%, 46-60岁以上8人,占25%。

从专任教师的学历、职称、年龄等结构来看,本科、中级职称、中青年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体。

1.4设备设施

学校办学条件优越,各项设备设施符合专业建设要求。

2017年度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总量表

校园占地面积

(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

(平方米)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个数

(个)

教学资源库

(个)

藏书量

纸质

电子

生均图书(册)

生均期刊(册)

电子图书(册)

电子期刊(种)

数据库总数

(个)

23860

20730

2

0

38.9

0.003

30000

0

1

学校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07万平方米。实训场地工位充足,实训场所面积4100平方米、实训工位数共有1408个,生均实训场所面积8平方米、工位2.75个。学校藏书共1.99万册,生均图书为38.9册。纸质期刊2种,电子图书共3万册。

  2017年与2016年基本办学条件指标生均数对比

指标

生均数

2016年

2017年

生均占地面积(平方米/生)

51.1

46.6

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平方米/生)

6.2

5.9

生均宿舍面积(平方米/生)

7.6

7.3

生均实验室、实习场所面积(平方米/生)

11.9

8

生均图书(册/生)

37.4

38.9

百名学生配教学用计算机台数(台)

25.1

29.9

生师比

8.3

7.5

生均实习实训工位数

2.75

2.75

2.学生发展

2.1学生素质

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学校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协作努力下,我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整体良好。在学生学习方面,我校学生本年度文化课和专业技能考核合格,学生体质测评全部合格,毕业率达100%,各专业对口就业率达85%以上。

2.2在校体验

包括理论学习、专业学习、实习实训、校园文化满意度与社团活动满意度、生活满意度、校园安全满意度、毕业生对学校满意度等。学校对在校学生进行了调查分析,数据显示:其中理论学习满意度调查问卷,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和一般满意占总数的100%;专业学习满意度调查问卷,满意、基本满意占总数的88%以上;实习实训满意度调查问卷,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占总数的88%;校园文化与社团活动满意度调查问卷,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占总数的89%;生活满意度调查问卷,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占总数的90%;校园安全满意度调查问卷,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占总数的95%。

2.3 资助情况

本校学前教育、戏曲表演(山歌、汉剧)属国家免学费专业,其中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只在一年级至三年级享受免学费,2017-2018年度共306位在校生享受免学费。在学生资助方面,2017-2018年度共27名在校生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资助总金额达40500元。

2.4 就业质量

学校专业分为纯艺术类和艺术教育类,前者包括舞蹈表演、音乐、戏曲表演(山歌、汉剧),后者指学前教育。2018届毕业生共155人,其中音乐专业22人,舞蹈表演专业23人,学前教育专业110人。

2.4.1 就业去向情况

2018届我校音乐、舞蹈专业学生主要到琴行、各地艺术团、艺术培训机构等单位就业;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主要到广东省内各市、县、区幼儿教育机构、琴行等艺术培训机构就业。音乐专业对口就业率76%,舞蹈表演专业对口就业率100%,学前教育专业对口就业率92%。升入高等教育学生1人,占0.6%。

2.4.2 毕业生就业现状分析

从市场需求上来看,艺术类专业市场需求量较大,舞蹈表演专业和音乐专业学生初次就业的薪水相对较高,起薪2000以上,且不同地区不同岗位差别较大。我校学前教育突出艺术幼师教育,深受幼教机构欢迎,近几年的就业率都是100%。但是初次就业薪水均不高,月薪1800元以上,且各地区各岗位差别较小。其中毕业生到艺术团体、幼儿教育机构等单位就业的稳定性较高。

2.5职业发展

我校各专业学生从艺术专业学习起步迟、起点低到熟练掌握专业技能,自主学习能力均得到了显著提高。同时,通过近一年的顶岗实习,学会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岗位适应能力。就我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学生的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岗位迁移能力较强,用人单位的满意率100%。由于艺术专业类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较短,理论和专业知识还需不断学习完善,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有待加强,2018届毕业生自主创业1人,占0.6%。

3.质量保障措施

3.1专业动态调整

我校把握办学特色,重点加强地方戏曲类专业的建设和完善工作。《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把提高质量作为重点。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同时,随着适龄生源的逐年下降,各职业院校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提高质量,内涵发展”已经成为职教主管部门与各职业院校的共识。在影响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诸要素中,专业建设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当前,构建保证专业建设质量的长效机制是我校办学的着重方向。

各专业根据市场的发展,及时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专业结构。学校以培养地方戏曲(汉剧、山歌)人才为重点,根据本地剧团对戏曲人才需求情况进行计划招生。充分利用好学校艺术类资源优势,办好音乐、舞蹈表演等专业,突出艺术特色办学,列入逐年计划招生。

各专业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在有关规定下,满足正常开课需要,及时调整专业核心课程、公共基础课程、实践课程、创新创业等课程。

3.2教育教学改革

专业设置:2017-2018学年,我校开设专业有音乐、舞蹈表演、戏曲表演(山歌、汉剧)、学前教育共五个专业。

公共基础课包括语文、英语、数学、政治、计算机、体育、心理健康。

师资队伍:当年我校有任课教师68人(含临聘27人),其中高级职称17人、中级职称32人、初级职称12人、其他7人。学校为了提高整体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加强特色专业教辅力度,通过公开招聘引进专业人才,逐步解决紧缺师资问题。

教研:加大教研、科研的力度,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开展幸福素养教育课堂实践活动,构建幸福素养教育课堂模式,通过活动,改进教和学的方式。

人才培养模式:根据本学年报告显示,我校学生就业率达到100%,对口就业达91%。根据国家政策提出的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指导方向。我校将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从以往的专业型人才开始向实用型人才转型,不再是单一型人才培养模式,更好的配合企业用工、学生就业,以实现产教融合。

教材选用:全部教材教辅选自市教育系统规定教材使用范畴,重点选用高教、人教版教材。我校各学科教师在实施课程过程中,依据课程标准对国家教材内容进行适当地增、删、调整和加工,合理选用了教学资源,使之更好地适应学生的实际需求和特定的教学情境,它基于教材又超越教材。这种“二度”开发,既包括对现有教材内容的直接使用,也包括对教材内容进行处理、加工和改造,即对教材内容的选择、组织和重构。以教材为依托,站在学生立场、学科立场、课程论的立场来选择教学内容,体现教科书内容由静态向动态转化的过程。

信息教学及教学资源方面:校园网络覆盖全部教学场所,并实现了班班通光纤带宽50M,多媒体网络教学平台已全面普及使用,在职教师每人已配备一台电脑,实现了电子图书等网络资源共享,电子图书总量超过3万册。

实训基地:重点实训基地有梅州市梅江区实验幼儿园、梅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梅州市山歌剧团、广东汉剧院。未来我校将重点扩大、拓宽与实训基地的交流与互动,为学生的实训、实习等方面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在2017-2018学年,我校的国际合作方面仍是空缺。

3.3 教师培养培训

3.3.1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培养培训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收到良好效果。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紧密结合本校实际扎实开展教师培养培训工作,保障经费,创新形式。学校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两种模式开展教师培训工作,学校2017年总共派出100多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其中省级以上培训30多人次。

3.3.2 以科研促成长

在教师培养中,学校重视以科研促成长。

3.3.3 教师培养成绩情况

通过教师培训提升,学校教师参加各级教学大赛、说课大赛、专业课技能大赛成绩斐然。林永忠老师参加2017年客家文化(非遗)艺术周戏曲展演中荣获表演二等,李菁菁、欧阳培财、李宇卿三位老师均荣获2017年梅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幼儿园艺术教育”项目指导老师三等奖。

3.4规范管理情况

3.4.1教学管理。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按照国家和省、市规定的课程方案和课程计划等组织教学活动,保证按规定开齐课程和开足课时。学校教务科定期进行教学常规检查,每周检查一次教师的考勤记录,每学期检查一次教师的教案本、听课记录本等,提高认识,加强管理,明确规范,加紧培训,切实从教学常规入手,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定期检查教学工作,进行课程、实践、实习、毕业综合训练、专业教学等评价体系,分析年度教学工作,进行自我评价及质量改进,学生、企业积极参与评价。

3.4.2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制度,严控超预算、无预算开支,落实国库集中采购,建立健全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财政专户管理收入各项对应关系,理顺财政支出来源。落实国库集中采购,认真执行财政费用上线支付手续和结算工作。根据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并执行会议费管理和差旅费管理制度。

遵照上级新规定开展招标采购工作,严明纪律、保障供货质量。严格落实校产的登记与管理,借助信息技术加强耗材出入库、修缮管理,严控水电用量。

3.4.3安全管理。强化“一岗双责”的安全责任,加强安防工作,加强安全档案建设,完善“人防、物防、技能”工作;制定安全管理预案,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应急处理能力。

3.4.4后勤管理。加强了人为损坏校产的监管和处理。依章对校内、外教育教学场所校产进行盘点,确保账账相符、账物相符。

3.4.5信息化管理。数字化校园建设不断完善,系统运行平稳。已实现校园网全覆盖,文化课室全部配备多媒体网络平台,同时各办公科室全覆盖无线网。装配了一套虚拟服务器,集中管理学生一卡系统、电子图书系统,开通了电子图书校园内共享阅览,网络安全可控。

3.5德育工作情况

3.5.1德育课实施情况。我校重视德育课教学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的意见》和《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开足《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中所要求的课程,各门课的课时充分予以保障,除此之外,学校每学期定期组织一次法制教育讲座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梅州市艺术学校德育课开课情况如下:

课程名称

教学时数(节)

开设时间

备注

职业生涯规划

36

一年级第一学期

必修课

职业道德与法律

36

一年级第一学期

必修课

经济政治与社会

36

二年级第一学期

必修课

哲学与人生

36

二年级第二学期

必修课

3.5.2 德育工作机构健全,分工明确,措施落实。以学生科、团委为德育工作主要部门,班主任、学生会、团支部配合,做到了“周周有计划和小结,月月有检查和评比”,形成了以学生科、团委为主体,班主任为核心,团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配合,任课教师全员参与的德育教育管理格局。用制度带动行为规范,为了实施好校园文化建设,建立了良好的制度保障。集多项规章制度于《学生手册》,将德育工作融入制度。按照省教育厅规定开设职业道德与法律等德育课程,坚持开好主题班会,主题团会,主题团日的活动,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学校广播站等载体和升旗仪式讲话、主题班会、演讲会、报告会、军训、入学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等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纪律观念、学习意识、安全意识和感恩意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精心组织学生喜闻乐见的各项活动,寓教于乐。通过广泛开展技能展示,结合技能大赛、经典诵读比赛、演讲比赛、各类运动比赛、艺术节等各项竞赛活动,在课余时间开展第二课堂和社团活动,不但使整个校园氛围活跃,而且用校园文化传播优秀文化。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志愿者服务队的作用,规范青年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志愿者在志愿者服务网站全部登记注册,并且定期上传、登记服务内容和项目,让志愿服务常态化。

德育团队配备情况:共配备德育教师15名组织德育团队,约占任课教师总数的22%;配备专业心理咨询师1名,开设心理室,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碰到的心理问题;配备班主任14名,负责每个班级日常的管理工作。同时,发挥学生会团委会自治的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

3.6党建情况

学校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稳步推进,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积极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支部换届选举、党员组织关系、发展党员等工作, 建立学校党员信息管理台帐和党费交纳管理台账;积极开展纪念“七.一”系列活动,春节组织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

开展支委轮流值日带班,广泛开展党员“传帮带”活动取得实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员深入基层接受群众工作监督,每学期开展一次支部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校企合作

4.1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和效果

外聘教师27人兼任戏曲表演专业教学。现有校外实训实习基地4个,基本满足戏曲表演、学前教育等专业实习实训需要。

4.2 学生实习情况

2017-2018学年我校顶岗实习学生有155人,其中音乐专业22人,舞蹈专业23人,学前教育专业110人,顶岗实习专业对口率:音乐专业100%,舞蹈专业100%,学前教育专业95%。学生主要到省内各市区的艺术团、艺术培训机构、早教中心和幼儿教育机构实习。有30多家区级实训实习基地共接收我校150多名学生实习,其中,大部分学生直接在这些家企业就业,企业对我校实习学生的满意度较高。

4.3集团化办学

学校正在探索集团化合作办学方式,以谋求学校发展前景。

5.社会贡献

5.1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5.1.1人才培养情况

我校2018年毕业生155人,毕业率100%。参加高考1人,升学率0.6%,毕业生就业率100%。

5.1.2资格证书获得情况

2017年在校生大部分毕业生通过普通话等级考试,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人数为0。

5.2社会服务

每年承担市级公演文艺活动多次。

5.2.2文化传承

学校以传承汉剧、山歌为办学特色,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始终坚持为地方汉剧及山歌传承和发展而努力。

5.3对口帮扶

学校对特困师生提供适当帮扶,没有对口帮扶和对口支援相关安排。

6.举办者履职

6.1经费

近几年,国家财政积极支持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为中职学校提升办学质量提供了经费保障。

6.1.1 办学经费总收入。2017年度,学校经费总收入1435万元。其中财政经常性补助收入960万元,约占67%;中央、地方财政专项投入250万元,约占17.4%;事业收入126万元,约占8.8%;其他收入99万元,约占6.9%。

  办学经费收入情况表

学校总收入(万元)

财政经常性补助收入(万元)

中央、地方财政专项投入(万元)

学费收入(万元)

社会捐赠金额(万元)

年生均财政拨款(元)

1435

960

250

126

0

6700

  6.1.2办学经费总支出1261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经费支出400万元,占31.7%;设备采购支出129万元,占10.2%;日常教学经费支出59万元,占4.7%;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支出500万元,占39.7%;信息校园建设经费支出30万元,占2.4%。

  办学经费支出情况表

学校总支出(万元)

基础设施建设(万元)

日常教学经费总支出(万元)

其中,实训实习经费(万元)

教学改革及研究费(万元)

设备采购费(万元)

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万元)

师资建设费(万元)

信息校园建设费(万元)

1261

400

59

2

0

129

75

500

30

学校总收入与总支出比例为1.14:1。

6.2政策措施

2013年,学校作为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验单位,根据试点工作要求制定了《梅州市艺术学校章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将学校的各项管理工作制度化,以制度为依据,在制度的规定下合理、有效的开展各项工作。同时加强了学校办学自主权,成立了法人治理结构理事会,规范学校行为,创新办学理念,监督学校资产运作,促进了学校有效发展。

7 特色创新

7.1 为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提高教师素质,学校每年举办一届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和一届任课教师说课评比活动,激励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能力。

7.2 突出办学特色,学校为加强戏曲类山歌表演和汉剧表演专业的师资力量,特聘请省内外专家来校进行教学指导,提高学生专业素质。

8.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8.1 办学规模较小。2017-2018学年在校生512人,与达到“学校学历教育在校生数应在1200人以上”的标准有较大差距。主要原因,学校艺术类专业局限,专业少,生源少,且校舍规模最大容量可容纳在校生不超过800人。学校拟扩展新专业加以解决。

8.2 师资队伍不够完善。学校专兼职教师共68人,其中校内专任教师32人,未达到“专任教师一般不少于60人”的标准。主要原因,学校编制56人,编制不足;二是戏曲表演类师资紧缺,聘任校外兼职兼课教师占比较大,是制约戏曲表演专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学校拟在2年内通过公开招聘教师和增加临聘专业教师以解决师资紧缺问题。

8.3建筑面积未达标。学校占地面积2.4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7万平方米。没有达到“新建学校的建设规划总用地不少于40000平方米;新建学校建筑规划面积不少于24000平方米”的标准。学校拟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扩容规划加以解决学校办学规模问题。

8.4 馆藏图书资料中,纸质期刊2种,与“报刊种类80种以上”的标准有较大差距,学校拟逐年增加各专业纸质期刊的订阅,逐步达到标准要求。

  

梅州市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