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梅州市教育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0-02-12 浏览次数:-

梅州市人民政府:

按照《中共梅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梅州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梅法治办〔2019〕21号)文件要求,现就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粤法治办〔2019〕37号)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梅州市教育局明确目标任务,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履行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严格落实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按照省教育厅《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实施意见》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教育法律法规,依法维护公民受教育权利,全面依法履行教育职能、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工作;强化教育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教育建设的组织保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进教育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我市教育系统的法治建设水平。

一、提高法治素养,树牢法治意识

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教育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局领导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教育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发展规划,与教育事业的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全面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平时工作中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不断加强对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工作的领导。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类法律法规学习,严格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努力学深悟透,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将第二卷学习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李希书记来梅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用新发展理念指导教育工作实践,不断提高法治素养。

(二)加强党性修养,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把锤炼党性修养、强化“四个意识”作为进一步提高干部政治素质的关键环节抓好落实。严格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与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方向一致、步伐一致。

(三)加强纪律建设,维护党的团结。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的各项规定转化为行为规范,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坚决维护纪律的权威性和党的集中统一。

二、认真履职尽责,提升服务水平

(一)细化责任,优化管理。我局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落实省、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调整完善《梅州市教育局权责清单》。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做到规范办理、限时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将各执法科室的责任细化,落实到岗到人,确保任务落实。结合年终考核,按照行政执法考核指标,每年坚持把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教育绩效管理,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考核,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定期召开局党组会或局长办公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依法行政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依法治教的具体任务和措施。逐步形成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具体负责、各职能科室密切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坚持选好用好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按干部任免权限进行审批或报批,做到程序公开、透明,杜绝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二是积极开展日常监督。积极加强对教育收费、中小学校服招标、教辅材料征订选用等工作的监督,开展对党组会决策事项公开、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的检查。三是坚持抓好专项监督。通过开展开学工作检查、校园安全检查等专项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不规范、程序不合法的问题,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四是拓宽社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市人大、政协和市纪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等的监督,不断健全外部监督体系。积极办理人大、政协和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建议。五是积极发挥信访办案作用。加强和规范信访件的管理工作,及时对来信来访案件进行办理,对所反映问题一一进行答复,答复率和当事人的满意率均达100%。

(三)努力提升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大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将法治政府创建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振兴的新成效,让社会各界感受到教育的新作风新效能新气象。一是教育“创强争先”水平持续巩固。全市112个镇(街)全部完成教育强镇复评,8个县(市、区)全部顺利通过“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市、区)”验收。二是教育发展更加均衡。城区优质实验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作扎实推进,2016年以来,全市新建学校29所,新增优质学位近5万个。学前教育公办园占比29.7%,县级城区新建1所公办园工作正加快推进。公办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100%。10所示范性高中带动作用充分发挥,现代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巩固提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以上。三是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教师学历结构不断优化,引进了一批优秀本科师范院校毕业生和本硕连读研究生,教师“县管校聘”改革稳步推进。扎实推进市县两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工作,教师成长速度加快。四是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创建了一批省市文明校园。积极实施“科研促教、科研兴教”战略,普通高考成绩稳步上升。五是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校一章程”、“依法治校示范校”等工作有序推进,教育民生实事全部落实到位,教育公平充分彰显,更多群众共享到教育发展成果。

(四)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按照省依法治校创建活动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和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的总目标,制订《梅州市教育局全面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方案》,在全市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依法治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构建省、市、县、校四级依法治校建设工作,全面提高中小学校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学校、学校依法办学和自主管理、教师依法执教、学生遵纪守法、社会依法支持和参与学校管理的良好格局,全市依法治校水平逐年提升。

(五)规范程序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根据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的要求,落实教育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教育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决策及公布实施程序,实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提高文件质量。2019年我局出台的《蕉华管理区学校管理调整改革专项方案(送审稿)》、《梅州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2019—2023年)(送审稿)》、《梅州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送审稿)》、《梅州市加强住宅区配套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送审稿)》等7个规范性文件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我局在发布规范性文件的同时,还注重做好广泛宣传,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主动化解人民群众的疑惑。在制定和执行过程中未发现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的现象,对公民依法享受的权利和义务,得到有效保障,未发现减损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现象和行为。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和定期清理制度,保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六)组织开展梅州市教育系统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制订并印发《梅州市教育系统2019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计划》及《梅州市教育系统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方案》,明确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以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为宣传重点,大力宣传我国宪法的基本内容和地位作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组织我市教育系统中小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全市共收到15份演讲视频,组织专家评委对参加活动的选手作品进行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 3 名,三等奖10 名,并推荐一等奖获得者参加省级初选。组织全市中小学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积极参与“宪法小卫士”学习教育活动,推进中小学生宪法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面向广大教师征集宪法教育课件,开展优秀宪法教育课件征集活动,丰富中小学宪法教育资源,提高教师开展宪法教育的积极性。对宪法教学研究与实践进行研讨开展中小学教师宪法教学研究与实践征文活动,向省教育厅推荐20篇以上优秀研究成果。根据市普法办通知要求,组织我局干部职工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开展宪法专题考试,考试成绩全部合格,参学率、参考率均为100%,收到了很好的学法效果。

(七)以“法治进校园”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学生普法教育。

实施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把法治教育列入学校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通过宪法晨读、宪法宣誓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将依法治国的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加强和改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法治小讲堂”“模拟法庭”“法治文化节”等富有特色的法治教育活动,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

(八)开展2019年梅州市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教育系统“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本市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开展宪法教育作为加强法治教育、培养法治意识的核心内容,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宪法教育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着力加强体验式实践式教学,切实提升宪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宪法教育有机融 入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社团活动,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 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着力培育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梅州市教育局扎实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的通知》要求,依托局机关视频会议室开设分会场,组织全体局领导、机关科室、中心(站)长以及干部代表近60人,异地同步全程参与活动。同时,为广泛普及宪法知识,深化宪法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市教育局结合实际依托班班通信息化平台,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师生近36万人,全程观看。

)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建立信息化管理机制和动态管理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建立台帐,负责执法证申领、注销、换领等工作。认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19年梅州市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规范执法证管理和执法行为。

三、不忘教育初心,推进法治建设

今后,我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创新工作方法,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通过“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督导验收为契机,继续做好教育补短板,着力做好创现成果的转化工作,不断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和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使之成为提高我市整体教育质量的强大推动力。大力提高教师的现代化教育教学水平,建设智慧课堂和智慧校园,充分发挥现代化装备和技术在教育教学、课堂改革和常规管理的作用,整体促进我市教育质量的提升。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为推动梅州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梅州市教育局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