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我市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梅州教育局 edu.meizhou.gov.cn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教育局:

  根据《关于印发<梅州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梅市教[2021]49号)精神,为做好我市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报名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未在2022年报名的可补报名参加我市2023年中考

  1.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2023年初中应届毕业生;

  2.具有我市户籍在外地就读的2023年初中应届毕业生

  3.具有我市户籍初中往届毕业生

  4.我市初中学校毕业的非本市户籍往届毕业生。

  (二)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报名参加我市2023年中考地理、生物科目及2024年其他科目考试

  1.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2023年初中二年级在校生

  2.具有我市户籍在外地就读的2023年初中二年级在校生

  (三)高中阶段学校在校学生不得报名

  二、考试科目及分值

  2023年初三应届毕业生考试共12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英语听说、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生物实验操作;未在我市参加地理、生物科目考试的考生和往届毕业生需增加地理、生物科目考试。

  2023年初二考生考试共2科:地理、生物。

  2023年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分值: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其中英语笔试90分、听说考试30),物理100分(含实验操作10分),化学(含实验操作8分)、历史各80分,道德与法治60分,地理、生物(含实验操作4分)各40分,体育80分,10科总分共840分。

  三、报名时间

  初三考生补报名时间:38日10:00—10日17:30

  初二考生报名时间:313日10:00—16日17:30

  四、报名流程

  (一)领取准考证号和密码。2023年初二级考生和初三级补报名考生由学校统一把在校学生基本信息(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班级、证件类别、证件号、学籍号、考生类别、户籍地、学籍地)上传至中考管理系统,系统将自动生成准考证号和初始密码,学校将准考证号和初始密码发放给考生。2023我市初三级已报名考生,按原报名号参加我市2023年中考

  (二)网上报名。考生凭准考证号和初始密码登录中考管理系统,核对基本信息并及时修改登录密码。初三级考生需将家庭成员信息、学习经历等信息填写齐全。

  (三)电子摄像。考生原则上在报名点现场摄像。对不能现场摄像的考生,需提供本人头像电子照片(蓝底,宽168×240,30KB以内)。报名点(学校)审核后统一上传至中考管理系统,各报名点(学校)对采集的考生照片真实性负责。

  (四)报名缴费。考生报名时需缴交考试费,收费按粤价函〔2001213号文中关于考试费收费标准执行,每生每科收费10元,初二级考生和初三级补报名考生考试费按14科(含体育、英语听说、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生物实验操作)收费,计每人收费140元。

  (五)签名确认。各报名点打印《梅州市2023年中考考生报名信息确认表》给考生核对,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对表中各项内容逐一核对并签名确认,报名信息确认表由报名点存档备案。

  五、准考证号编排

  考生的准考证号采用14位制,准考证号第一、二位为年度号,第三位至第六位为市、县(市、区)代码,第七位至第十位为中学代码,第十一位至第十四位为流水号初二考生准考证年度号为24,初三考生准考证号年度号为23

  六、注意事项

  (一)2023届考生在中考地理、生物科目考试后进行转学的可以在转入学校所在考点参加我市今年中考,考号不变,生源属于转入学校,转入学校必须在市中考报名系统中办理有关转学转考申请并经转出学校审核同意。考生在转出学校所缴交考试费不划转,转入学校不得再向考生收取考试费。

  (二)在我市取得地理、生物科目学业考试成绩,因身体原因经批准休学的考生地理、生物科学业考试笔试成绩按照权重比例转入2023年中考成绩

  (三)2022年在我市参加过地理和生物科学业考试的应届生,不得再报名参加2023年地理和生物科学业考试。

  (四)2022年初二期间已在我市报名的考生,如果自动放弃参加我市2023年中考其他各科学业考试,考试费不予退还。

  ()外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市就读初级中学并参加我市中考的,可报读我市高中阶段学校,高中阶段学校毕业后需要在我市参加高考的,要符合我省当年高考报名条件才能在我市参加高考,不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的,需回户籍地参加高考。

  所有外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必须签订梅州市2023年外省户籍考生中考报考承诺书,方能报名参加我市中考。

  根据《广东省华侨权益保护条例》,华侨学生可以在其父母出国前或者其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所在地参加高中阶段的招生考试,与当地户籍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七、工作要求

  (一)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初中学校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做好中考报名各项工作市直有关学校考生报名工作由辖区招生办负责各校须指定专人负责报名工作,指导考生准确填写报名信息,及时解答考生报名过程中遇到的疑,为不具备自行报名条件的考生提供报名场地和设备对报名期间身体不适的考生提供报考便利和咨询服务。

  (二)各报名点要做好报名进度监控,督促考生在报名截止时间前及时确认,确保按时完成报名工作。各县(市、区)招生办务必于321日前完成数据校验、修改工作,及时做好数据备份有关统计工作。

  (三)中考报名工作事关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各县(市、区)教育局、招生办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以上要求做好今年中考报名各项工作,确保报名工作平稳顺利。



  附件:1.梅州市2023年中考考生报名信息采集登记表

            2.梅州市2023年初三补报名考生统计表

            3.梅州市2023年中考转考考生统计表

            4.梅州市2023年外省户籍考生中考报考承诺书

  

梅州市教育局

   2023221


附件:1.梅州市2023年中考考生报名信息采集登记表.docx

附件:2.梅州市2023年初三补报名考生统计表.docx

附件:3.梅州市2023年中考转考考生统计表.docx

附件:4.梅州市2023年外省户籍考生中考报考承诺书.docx